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召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段有刚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8月2日,元谋县召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和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研判面临形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强保障,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定期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省州驻元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进行法治督查和专项考核,在法治督查中发现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在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排名末位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位推动元谋县法治建设。要着力提升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乡镇和执法部门法治机构建设,着力解决法治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政府系统法治工作队伍中去。积极探索实践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沙石资源开采、城市环境卫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回应广大干部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关切。要加强政府监督,畅通监督渠道,推进行政问责,加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的问责力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要持续巩固拓展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海同志主持。县人民政府各位副县长出席会议。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10乡镇乡(镇)长、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所负责人、部分法律顾问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大法监司工委、县政协社法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上一条:擦亮种业“芯片” 抓好米袋子菜篮子
下一条:元谋县着力破解林草生态建设瓶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