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聚焦“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作者:张海燕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真没想到,几年前交的审批宅基地的钱还能拿回来!”元谋县元马镇西城居民小组的蔡大哥高兴地说。最近,在元谋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元马镇马街社区西城村4户村民领回了居民小组违规收取的费用。

今年来,元谋县纪委监委把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聚焦“小切口”,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清单式细化工作任务,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焦点问题。

就医、就学、养老、居住……这些领域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元谋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小切口”推进“大整治”的思路,在监督“前端”精准发力,印发专项整治方案,从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12个整治项目入手,聚焦明确问题靶向发力,区分系统、领域、行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实施靶向治疗、定向施治,精准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铲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治,推动建章立制,扎实做好整治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方面,解决了一批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药品采购行为,推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针对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25件举报件办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约谈企业负责人13家、25人次,并深入查找25件举报件背后是否存在失职失责、滥用职权等问题。针对农村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难题,坚持靶向施治,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关键环节,聚焦集体“三资”、项目工程、“两委”履职等情况,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实施“提级监督”,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通过靶向监督、综合施策,全县共发现并整改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25个、处理干部5人、健全各类制度42个、通报曝光2批次7人,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元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上一条:元谋县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下一条:元谋: “绿色食品牌”这样打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