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融资担保贷款财政补贴 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09月20日   作者:施宗明 邵明星 倪渊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农副产品市场流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果蔬营销大户、等大型集约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产业化经营和商业化生产的特点日益突出,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流动资金需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更依赖于金融资本,“融资难、贷款难、贷款贵”已成为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突出问题。

2020年以来,我县推广实施“政府+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担保贷款财政补贴担保费项目,为急需农业发展资金的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农副产品市场流通企业、种养殖大户、果蔬营销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生产经营投资的需求。具体做法是:符合贷款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愿到银行申请贷款,由云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进行贷款担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融资担保贷款金额的0.8%(一年期贷款)和1.5%(三年期贷款)向担保公司支付担保费,政府(州级财政)对获得融资担保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支付的担保费分年度进行财政资金补贴。截至2021年9月14日,我县有2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楚雄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支持,获得州级财政融资担保费补助15.69万元,撬动农业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农产品流通工商户、果蔬产品营销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324万元用于开展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活动,培强壮大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通过对获得担保贷款支持的2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问卷调查,“元谋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贴对象)担保贷款财政补贴担保费项目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显示:2020年,融资担保贷款支持种植大户发展元谋优势特色蔬菜(番茄、黄瓜、辣椒、洋葱、甜玉米、油豆、紫甘蓝等)种植2600亩、特色水果(葡萄、青枣、冬枣、柑橘、芒果、苹果等)种植984亩;支持养殖大户发展生猪养殖外销7000头、水产养殖(罗非鱼等)水面3750亩;支持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市场营销大户收购外销番茄3300吨、洋葱4000吨、菜豆100吨,加工销售大米60吨,2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收入)11305万元,与实施担保贷款财政补贴担保费项目前(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9948万元)相比,获扶持的新型经营主体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20户补贴对象满意度达100%。目前,15.69万元的州级财政担保费补贴资金已全部兑付给获得补助的2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助资金兑现率达100%。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加快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促进了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金融服务问题,持续提高了现代农业建设的金融保障水平。

上一条:元谋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下一条:元谋县织牢防汛减灾工作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