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凝心聚力狠抓砂石资源整治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作者:付丽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近日,为进一步打击砂石资源领域违法行为,维护正常开采秩序,元谋县再次打响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的“战鼓”。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原则,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砂石行为,切实加强砂石资源监管力度,对私挖乱采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查处一起,依法处置,严格追责,狠抓砂石资源整治。

 构建协调沟通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间联合执法。由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水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林草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组成县砂石资源开采秩序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共13人,强化沟通协调,联合执法、联合行动。加强动态巡查。先后出动8台执法车辆,深入元马镇、黄瓜园镇、羊街镇等辖区,对前期砂石资源开采经营秩序执法检查发现的28个砂石堆放销售点存在的无营业执照、无用地审批手续、环境污染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下发市场告知书9份,形成联合执法记录共28份。认真落实矿山动态巡查制度,对辖区内非法开采现象进行不定期动态巡查,严防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死灰复燃,巩固全县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整治成果。

形成合力打击,建立行业监管问题“双反馈”机制。在执法过程中积极与综合执法单位联系,加强与政法机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并协调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击,对辖区内非法开采、运输行为,一律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同时,广泛听取建议意见,反馈工作情况,及时移送相关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重点整治。结合发现的问题,扎实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加强重点监控,消除整治盲区,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加强宣传教育。对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共28人进行谈话,宣传矿产、砂石资源法律法规和打击无证非法开采行为的危害性,要求其按照政策规范经营和管理。同时,鼓励群众对无证非法开采行为进行举报,积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监督举报氛围。

上一条:元谋:创新型产业集群 促产业集群发展
下一条:关于征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