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在主题教育中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作者:杨春贵 景小艳 文武东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要坚持用‘人民满意’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把好每一个关口,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必要时候重拳出击,对欺骗工程款、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拿到应有的报酬。”就近期水电移民安置点发生的几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元谋县委政法委领导对相关职能部门明确提出了要求。随后,针对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一系列工作全面展开。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人社、搬迁安置办、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积极参与,组织人员深入甘塘、启宪、瓦渣箐3个移民安置点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排查,组织施工企业负责人、分包人200余人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法制培训。通报依法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教育督促施工方建立完善工资支付机制,切实保证农民工工资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各移民搬迁安置指挥部严格落实好维稳责任,统筹做好协调督促,各组团切实承担起组织、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各挂包单位认真落实水电移民“十包”责任制,积极派人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调解处置。涉及矛盾纠纷的江边乡、元马镇、老城乡等乡镇则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化解好矛盾纠纷。人社部门组织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全力投入案件处置,公安、司法部门做好现场维稳处置和法治宣传教育。县纪检监察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派驻工作力量对相关部门人员到位情况、责任落实情况、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执纪问责。

通过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真正以“为民服务解难题”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全力保障年末岁首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接待受理水电移民安置点农民工来访1018人(次),协调工资纠纷402万元,现场处理143人的工资纠纷共计131万元,实现了3个安置点无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事件发生,保障了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快速有效推进。

上一条:马闻副州长到元谋县督导检查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条:元谋互联网助公益事业驶入“快车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