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青枣丰硕挂枝头 果农增收笑颜开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作者:张晓芹 王祺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没种青枣前,东山大沟水也没通,只能种点白薯玉米靠天吃饭,天不下雨就要饿肚子。现在好了,我家这个青枣都不用拉去街上叫卖,直接有老板订购,摘多少就收多少,我这20多亩地今年预计收入将近30万左右。”种植青枣16年的元谋县黄瓜园镇点连村委会上点连村民小组忙着采果的村民李松海说。

为增加群众收入,2001年,点连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引进青枣种植。为保证果实品质,该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采用黄板、性诱剂、杀虫灯和菊酯类生物农药等方式进行杀虫,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农户种植青枣的收入也明显高于种粮食所得。为促进青枣产业的发展,2014年“元谋县绿色青枣产销专业合作社”和“元谋绿色青枣产销协会”先后成立,共吸纳会员1000多户,辐射带动3000多户农户,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7500多人,累计带动农户增收6700多万元,户均增收32000多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点连村委会为中心的青枣万亩连片绿色种植示范区已建成,以合作社和产销协会为主题打造的集基础服务、农资配送、储运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逐步形成,实现了青枣产销一体化运作模式。现在,地里采摘的青枣,十几个小时后就可以进入我国各大城市甚至出口到新加坡和俄罗斯,这也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如今的点连村,75%以上的家庭住上了“小洋楼”,大多数家庭还购买了私家车,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今年9月,元谋县被评为全国“一县一业”示范县,黄瓜园镇青枣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日前,以青枣为代表的元谋县精品果蔬推介会在黄瓜园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齐聚元谋,对精品果蔬进行了参观品鉴与座谈交流,也为产销双方搭建了合作的桥梁纽带。

近年来,元谋县加快推进“大菜园、大果园、大种园、大花园”四大园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先后获得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69个。2018年冬至2019年春菜季,全县累计外销果蔬70多万吨,销往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及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今天的元谋,正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上一条:元谋互联网助公益事业驶入“快车道”
下一条:元谋:“五统一”整治规范果蔬市场秩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