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元谋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831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31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日前,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谋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元谋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元政通〔2022〕13号,以下简称新“两规”)。对未来十年元谋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推进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认真组织实施好新“两规”,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新“两规”编制背景

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9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6月《云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云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先后相继颁布实施。

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在县委领导下,由县政府颁布实施的我县妇女儿童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和实施新“两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新“两纲”和省、州新“两规”目标及策略措施的现实需要,是指导我县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规划提出的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县委和县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新“两规”编制过程工作情况

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及早安排部署,科学谋划,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推进新“两规”编制工作。同时,对“新两规”文稿的编制,认真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程序要求,履行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机构。2021年6月,元谋县组织召开了新“两规”编制工作安排会议,2021年7月,印发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新“两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为组长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有序推进新“两规”编制;二是协同配合,压实责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多部门协作”的要求,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任务,分领域分解到涉及指标成员单位,各部门分工协同,由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和步骤有序推进工作。三是专题培训,打好基础。先后2次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工作会。四是突出重点,加强调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分领域编规小组会4次,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元谋实际,进行了督查调研,收集到调研问题32个,确定课题10个,撰写调研报告10篇,为科学编制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打好基础。五是公众参与,集思广益。在新“两规”初稿形成后,先后组织开展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各领域牵头单位、专家征求意见5次,广泛听取各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发布新“两规”编制征求意见公告,面向公众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各成员单位、专家评估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者代表、企业、“两新”组织负责人代表的意见建议,使新“两规”的形成,真正做到集中智慧、集思广益。六是专家评审,客观论证。县妇儿工委办组织“两规”评估专家组成员对新“两规”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风险性进行充分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并合理   采纳。七是风险评估,严控风险。委托楚雄师院对新“两规”开展了风险评估,评估等级为低风险。八是加强汇报,主动沟通。在新“两规”编制过程中,加强与州妇儿工委办的汇报对接,听取意见建议,使元谋县新“两规”在契合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新“两规”、州新“两规”要求的同时,又体现出元谋特色。九是逐级审核,严格把关。2022年7月19日,新“两规”经元谋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8月15日,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8月29日经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8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新“两规”的主要内容

(一)主体框架。新“两规”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

(二)基本内容

1.序言。序言阐述了新“两规”编制的背景及意义、上一个周期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分析未来十年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主体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未来十年元谋县妇女儿童发展优先领域、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第三部分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提升能力等三个方面阐述新“两规”的组织实施和制度保障;第四部分提出实施新“两规”的监测评估任务和要求。

在第二部分中,新“妇规”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国家75项、省79项、州79项)和94项策略措施(国家93项、省94项、州95项),比上一周期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板块,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

新“儿规”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国家70项、省70项、州72项)和94项策略措施(国家89项、省87项、州95项),比上一周期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板块,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四、新“两规”的特点

在对新“两规”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中,县妇儿工委办和各参与编制部门立足元谋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找准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条件,在目标设定上以国家新“两纲”、省、州新“两规”和县“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有效对接,保持一致性;与上一个周期我县“两规”为参考,科学定位,保持连续性;与部门专项规划为基础,科学衔接,保持统一性。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及妇女儿童意见,应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国内发展新要求、元谋发展新情况及妇女儿童新需求,综合研判,自加压力,科学合理设定目标,体现元谋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未来元谋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上一周期“两规”相比,新“两规”指标设定符合实际,目标切实可行,既保持了延续性,又提出一些具有元谋特色的目标、措施,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编制组织实施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强调健全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机制,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等多方面对儿童进行全方位综合保护。

(三)注重引导和支持广大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建功新时代。新“妇规”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鼓励和支持妇女积极投身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服务和融入“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新“儿规”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四)聚焦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新领域新内容。围绕切实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内容;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围绕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内容。

新“两规”的编制过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推动落实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过程;更是一个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新“两规”的顺利实施,必将为推动全县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元谋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