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525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22年5月24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为《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全面推进新时期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等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元谋县“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出台的意义

新征程伊始,紧紧把握我县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带来的消防发展机遇与挑战,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规划,对实现全县消防救援事业同步发展,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构建元谋“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在体例结构上遵循了专项规划的编制模式,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消防工作发展成效和对未来五年消防安全形势作出分析预判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从结构上看,《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前言介绍《规划》的定位、编制规划的意义和依据。

第一章 主要是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主要成就和全县“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

第二章 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县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风险挑战,以及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 介绍主要目标,包括深化法治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提升灾害事故综合处置能力、加强消防安全文化和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建设。

第四章 介绍《规划》6个重大项目。(分为,综合治理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提升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水平,加强消防救援队站建设,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优化消防救援装备建设,落实文物古建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数字消防建设);第五章介绍保障措施。文本共有专栏9个、附件5个。(分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绩效考评)3.附近,主要是十四五期间项目表和规划表。附件1,涉及消防队站建设内容:我大队下辖发祥路消防救援站由小型站升级为一级站,主要涉及新增消防员经费保障和车辆购置经费;在元谋县元马镇凤凰山小型站或在辖区火灾风险较大区域内设1个小型消防站,涉及的项目经费主要为人员工资投入。附件2,涉及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内容:需完成配备灭火类消防车1辆、登高类消防车1辆,其余车辆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其安全运行;涉及抢险救援、火灾扑救器材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等目前差缺严重,在未来几年按照2017《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逐步添置更新。附件5,涉及市政消火栓建设内容,主要是新建规划道路按国家标准设置室外消火栓,并投入专项经费对已建好的消火栓每年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正常使用。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