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1028005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元谋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在元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元谋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元谋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和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170次会议审定同意。现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一、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一)2019年年末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2019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2,090.96万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一般债务为70,090.96万元,专项债务为32,000万元。

(二)2019年年末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情况。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14,6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2,670万元(内债81,508万元,外债1,162万元),专项债务32,000万元。

(三)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下达情况。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我县经济的影响,切实发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我县积极争取新增债券政策的支持。与前两年相比,2020年的专项债券限额分配充分体现“资金跟着项目走”资金安排方式,州下达我县新增债务限额32,460万元。

1.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安排情况。按照《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限额的通知》(楚财债〔2020〕39号),争取新增债券项目5个,债券资金32,46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项目1个,为非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债券资金5,26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项目共4个,债券资金27,200万元。其中:元谋县人民医院分院(二期)建设项目14,000万元、元谋县工业聚集区小雷宰片区供排水设施建设项目3,600万元、元谋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4,000万元、元谋县县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5,600万元。

2.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资金支出情况。非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资金支出5,260万元,进度为100%;元谋县人民医院分院(二期)建设项目资金支出170万元,进度为1.2%;元谋县工业聚集区小雷宰片区供排水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出3,600万元,进度为100%;元谋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支出4,000万元,进度为100%;元谋县县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资金支出5,000万元,进度89.3%。

(四)2020年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情况。根据以上两批债券额度下达情况,按照债务限额等于上年债务限额加本年新增债务限额进行测算,2020年全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47,13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7,930万元(内债86,768万元,外债1,162万元),专项债务59,200万元。

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下达情况

(一)国债基本情况。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家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国债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7,000亿元,通过中央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地方;用于补助地方疫情防控支出3,000亿元,列入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列入中央国债余额限额管理,不增加地方债务额度。其中,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承担,3,000亿元由中央偿还本金,其余7,000亿元本金由地方统筹项目投资收益分年偿还。

(二)政策投向。按照“资金随项目走”的原则,中央明确支持范围分为两大类,一是支持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产业链改造升级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工程、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区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保障的水利、农业、林业、县城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支持抗疫相关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项目,包括:支持减免企业房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以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

(三)申报情况。收到通知后,我县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围绕项目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0%、年内能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资金在2020年内能全部使用完毕的申报要求,结合项目申报范围,全县累计上报项目114个,其中:基建类63个、抗疫类51个。计划申报资金157.09亿元,其中:基建类141.76亿元、抗疫类15.33亿元。

(四)资金下达情况。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方案审核、快速直达”的原则,由省、州财政部门对我县上报的项目库进行筛选,最终审定下达我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总量达10,548万元,其中:

1.特别国债基建类2个项目10,500万元,其中:元谋县元马古镇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项目8,000万元、元谋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2,500万元。

2.特别国债抗疫类1个项目4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8万元)。

(五)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资金支出情况。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48万元,进度100%;元谋县元马古镇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工程项目资金支出5,080万元,进度63.5%;元谋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资金支出2,500万元,进度为100%。

需要说明的是:抗疫特别国债需要偿还,偿还基本原则是“谁使用,谁偿还”,由中央付息,地方还本,为减轻集中还款压力,从第6年(2025年)开始,每年偿还20%的本金,第10年偿还完毕。对不能按时还本的地区,省财政在与各地财政办理年终结算时扣回相应资金,抵减省财政对其转移支付。

三、2020年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新增一般债务限额年初提前下达额度82,670万元,已纳入年初预算,本次新增限额5,260万元,调整后一般债务限额为87,9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将省政府转贷给我县的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27,200万元、2020年州下达我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548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调整后的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93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8,98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收入27,200万元、再融资专项置换债券1,78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10,548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200万元,收入总计66,6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1,26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80万元(为再融资专项置换债券),上解上级支出3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13,262万元,支出总计66,660万元,收支平衡。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切实加强对以上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债券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有效,同时,统筹安排财力,承担和落实债券还本付息责任。



2020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元谋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的决议.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