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622001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20年6月18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海芬在县政府四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及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元谋县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工作情况报告、元谋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等。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全国两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省州县两会等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我县发展的现实举措,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准确把握形势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深入研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深远意义,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作出了科学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要充分发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明确职责范围和权限,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得到全面高效执行。二是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带头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打牢基础。会议听取了县林草局关于元谋县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强调,我县始终坚持“加强资源保护、确保物种多样、维护生态平衡”的原则,认真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在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野生动物保护再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敲响了警钟。我县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存在大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强、设施设备落后,野生动物管理水平不高、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后续处置困难、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转、停”安置困难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的学习宣传,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法治意识,让关爱保护野生动物成为行为自觉。二是要加大执法检查,统筹市场监管部门、森林公安等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不定期进行执法检查,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依法管控,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走私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三要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压紧压实各乡镇野生动物管理属地责任,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严防疫病传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四是要全面开展清理整治,依法依规推动现有养殖场所转产转行、逐步关停。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传染病防治,切实提高传染病综合防治能力和管理水平,治理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但仍然存在群众传染病防治意识不高,基层防控队伍不稳定、卫生监管有漏洞等问题,传染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领导带头,把《传染病防治法》列入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加强传染病防治宣传,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普及宣讲,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防病意识,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二是要加强联合执法,积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整合各部门力量,加大《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推进依法规范防治。三是要加大投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完善传染病“三级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传染病防治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基层防治队伍建设,注重对基层医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专业培训,提升基层防治服务能力,认真执行乡村医生退出保障机制,稳定基层防治队伍。

会议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境内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务必保持疫情防控成效,严防疫情输入。二是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要针对北京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精准研判,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策略,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持续做好校园、种植基地、蔬菜交易市场及其他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防控,落实出入扫码亮码。三是要落实“四两”“四确保”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三五”收官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