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对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号议案转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920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19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扶贫字〔2019〕15号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1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彭增宇、李建能、毕文英、张晓雨、李金美、杨长凤、张敏珍、普世芬、阳从荟、吴绍银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请求给予非贫困乡镇非贫困行政村帮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议案》的建议,已交由我办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羊街镇是元谋县集边远、高寒冷凉、少数民族、居住分散的山区镇,由于以上客观因素,全镇范围内基础设施条件还相对较差,是全县山区乡镇中发展较为滞后的乡镇。因此,在2013年得到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优先扶持于2013年启动实施了整乡推进项目,共整合投入各级各类资金1.04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项目的实施有效的促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极大地降低了全镇贫困人口数量。按照十三五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要求,2017年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羊街镇新识别出贫困人口260户761人,共涉及10个村委会95个村民小组,至2018年底,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0户787人,占全县21253人贫困人口的3.7%。但按照每个村委会不低于10%贫困发生率确定深度贫困标准要求,经统计申报新识别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平安、高姑、洒洒依三个贫困人口村委会深度贫困村指标均一直未得到上级认可。

十三五脱贫攻坚以来,国家在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各级扶贫资金投入要围绕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投入。因此,从2015年全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项目的下达、资金分配均精准向贫困乡、贫困行政村和贫困自然村安排。虽然羊街镇2013年实施了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为切实解决山区乡镇和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县人民政府积极协调资金投入解决涉及贫困人口集中村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项目。2016至2019年6月共调整安排了各类专项扶贫资金1227.93万元到羊街镇(未包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按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专项扶贫资金原则上不能安排于非贫困村。针对以上困难,县扶贫办将积极协调相关行业职能部门加大对羊街镇的投入力度,按照精准扶贫贫困退出的相关标准,规划实施完成贫困退出“补短板”项目,确保羊街镇脱贫退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小康。

国家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总体目标要求是实现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即不降低标准,也不擅自拔高标准。脱贫攻坚不能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所有问题,请各位代表给予理解和支持。在即将规划启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希望各位代表广泛发动群众,也积极参与和动员乡、村、组干部,及群众认真谋划规划当地的乡村振兴切实可行方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完善当地各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打好坚实基础。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