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82100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21日 主题词: 文  号:元卫健复〔2019〕3号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21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郑志和、黑朝燕、杨连忠、张翠美、曹旭灿、杨惟、白云、吴永彬、杨汝声、郭宜兵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工资待遇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设置有78个村卫生室,现有在岗乡村医生183人,其中:年龄满60周岁以上的有14人,50—59岁31人,40—49岁61人,40岁以下77人。大专以上学历24人,中专学历141人,高中学历3人,初中及以下学历15人。根据卫生室所在村委会地理、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情况将卫生室分为两类:一类,贫困村卫生室(山区卫生室)30个,有59名村医;二类,非贫困村卫生室(坝区和半山区卫生室)48个,有124名村医。

二、目前乡村医生待遇情况

我县按照省、州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乡村医生补助标准,按照各地乡村医生人数及时足额发放乡村医生补助,保障乡村医生的合理收入。目前,乡村医生工资收入主要由以下四方面组成:

(一)乡村医生财政补助。我县贫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每月可领取补助500元,非贫困村卫生室乡医每月可领取450元补助。

(二)基本药物补助。贫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每月人均按照400元补助,非贫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每月人均200元补助。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村卫生室,根据服务人口数,完成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后,经考核后按照实际工作完成情况兑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每年人均可以获得10000元至30000元左右补助。

(四)一般诊疗费收入。村卫生室现在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医疗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坝区和半山区乡村医生根据开展诊疗服务人数的多少在收入上均会有区别,山区村卫生室开展医疗服务业务量较少,乡村医生全年几乎没有诊疗费收入。

以上四项合计,山区乡村医生每月人均收入在1800-2500元左右,半山区乡村医生每月人均收入在2500-3500元左右,坝区乡村医生每月人均收入在3500-5000元左右(最高可达到 8000元左右)。在收入分配上对山区乡村医生均给予一定倾斜,基本能够满足乡村医生基本生活需要。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乡村医生身份难以界定,基本社会保障缺乏。目前,还有一大部分乡村医生是由原来的“赤脚医生”转变而来,乡村医生尚未纳入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至今身份难以界定,身兼农民的身份从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公职性质的工作,乡村医生的劳动身份与工作性质出现了偏差,这种偏差导致他们无法像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一样享受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基本社会保障。

(二)山区乡村医生中有大部分是从曾经的“赤脚医生”过度而来,学历总体偏低,服务能力不高,虽然已从事乡村医生很多年,但学历水平的低下和专业基础的薄弱直接制约着乡村医生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由于服务能力和水平限制,很多工作村医都无法开展,按照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工作中钱随事走的原则,只能按照其实际服务量兑现部分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由于开展诊疗服务较少,全年几乎无诊疗费收入,相比较坝区乡村医生在收入上会有一定差距。

四、主要做法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2019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20号),意见中特别指出了关于解决离岗乡村医生一次性生活补助问题及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县卫生健康局在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元谋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经7月9日县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通过。《实施意见》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本着乡村医生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居民和健康发展的原则,根据乡村医生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从退出机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收入待遇、养老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措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乡村医生由县卫生健康局任命上岗后,乡镇卫生院统一为其办理养老保险,个人可根据意愿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超过1000元的,县财政凭缴费单据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意见实施后将会根本性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调动全县乡村医生的积极性。

(二)为进一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楚雄州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4月印发了《楚雄州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加强村卫生室管理的工作方案》。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将根据《元谋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落实我县实施“乡管村用”政策。将取得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群众信任具有一技之长的,懂得中(彝)医的,工作能力突出的45岁以下的乡村医生,优先逐步纳入乡镇卫生院临聘人员管理,乡镇卫生院受县卫生健康局委托负责辖区内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和管理 ,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与乡村医生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并报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的乡村医生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使乡村医生生活上“有盼头”,逐步实现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乡级稳、村级活、上下联、一体化”的工作目标。

(三)积极拓宽乡村医生收入渠道,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满意度。一是落实乡村医生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财政补助政策,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水平,并进一步完善发放机制,由考核后发放改为按月或按季提前预拨发放,提高乡村医生对政策落实的感知度;二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40%左右的工作量下移给村卫生室承担,在经费中专项用于乡村医生服务补助部分作重点倾斜;三是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后,采取专项补助对乡村医生给予定额补偿,补助标准按照政策逐步提高;四是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业务技术的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增加服务劳动所得收入;五是积极向上级及财政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提高乡村医生财政补助待遇。

乡村医生是植根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者,村卫生室村医是三级医疗网的网底,党和政府不会忘记这些人。我们下一步将从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收入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最后,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县卫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使我县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8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