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9年上半年元谋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731010 公文目录:统计数据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3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元谋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注重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强化超前谋划、提早部署,及早分解落实任务、及时研究提出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工作方案,出台稳增长24条等政策措施,细化工作支撑,精细精准发力,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上半年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据初步核算, 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7.02亿元 ,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3%,增速在全州10县市排第4位,比去年同期前进了3位。其中, 第一产业增加值10.74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10.4亿元,增长21.4 %;第三产业增加值15.88亿元,增长6.6%,三次产业结构为29:28.1:42.9,与去年同期29.3:25.5:45.2相比,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运行特点如下:

(一)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3%。种植小春农作物21.47万亩,粮食总产量6446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播种大春农作物26.79万亩。移栽烤烟1.8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4.98万亩,同比增长2.6%,蔬菜产量43.29万吨,同比增长5.7%。园林水果种植面积达10.49万亩,产量5.25万吨,同比增长13.6%。养殖业稳步发展,肉类总产量1.02万吨,同比增长6.4%,实现畜牧业产值3.25亿元,同比增长6%。水产品总产量2005吨,增长5.8%,实现渔业总产值0.23亿元。

(二)工业、建筑业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在全州排第4位。实现建筑业增加值3.33亿元,增长2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在全州排第4位。

(三)投资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9%,增速在全州排第4位。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0个,协议引资248.51亿元,实际州外到位资金93.65亿元,同比增长22.05%。

(四)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完成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4.24亿元,同比增长12.1%。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1.89亿元,比年初增长0.2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9.77亿元,比年初增长1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8.28亿元,比年初增长9.15%。

(五)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县共接待中外游客544.02万人次,同比增长32.9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44亿元,同比增长35.48%。

(六)消费品市场增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5月提高了0.6个百分点。在全省10个县市中增速位居第5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74亿元,同比增长12.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8亿元,增长11.8%。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餐饮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3.5%;商品零售9.82亿元,增长12.1%。上半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2.3%,上涨了2.3%,控制在全年预期调控目标3%以内。

(七)城乡常住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47元,同比增长8.5%,绝对值在全州排第2位,增速在全州排第6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8385元,同比增长9.8%,绝对值在全州排第1位,增速在全州排第 7位。

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完成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投资、财政八项支出、金融等几个重点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回落的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几个重点指标如果依然呈回落的趋势,要完成下半年的州、县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高增长压力大。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增速比去年同期(30%)回落1个百分点。由于我县在库项目数量、在库项目剩余总投资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入库项目支撑不足。下半年,如果没有大项目入库支撑,要保持投资高速增长压力大。

(三)第二产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工业持续增长后劲不足。全县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结构不合理,工业持续增长后劲不足。县属建筑企业竞争力弱,承建工程项目少、规模小,难承建到规模较大的支撑性项目,导致能上报的支撑性项目少,建筑业产值增加难。

(四)部分基础指标与目标任务仍然有差距。在上半年的16个支撑GDP增长的基础指标中,农业、规模以上工业、公路运输、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金融、电信、财政八项支出等9个指标与目标任务还存在差距,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县人民政府《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责任的通知》(元政通〔2019〕4号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紧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切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一要抓实项目入库。各项目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抓好项目入库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做实项目入库材料,按时组织报送到统计局,努力提高入库成功率,不断形成新的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二要抓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上报。进一步加强统筹,提前做好报数的相关支撑依据,按时上报统计数据。

(三)切实抓好第二产业经济发展。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和培育,特别是对新升规的7户规上工业和4户资质建筑业,要使其尽快成长壮大,为第二产业增添新的活力,作出新贡献,形成强力支撑,确保第二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要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要督促和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报好总产值统计数据,保证数据质量。要切实做好工业和建筑业企业升规工作。在今年已成功升规基础上,密切关注已上报的企业省级审核动态和符合条件达规企业情况,力争有更多企业达规达产,从而为全县第二产业经济发展夯实支撑基础。

(四)切实抓好基础支撑指标,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下半年要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增长任务,必须抓好16个核算基础指标的数据支撑,特别亟待加强对交通、财政、商贸、金融、房地产和电信、邮政等行业的监测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责任意识,全力挖掘行业的增长亮点和增长潜力,切实抓好支撑性、协调性指标的统计基础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五)切实抓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抓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对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等指标数据严格按照“四上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完善相关基础资料,确保数据数出有据、数出有源,经得起核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