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514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5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工业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工业发展工作,把推动工业跨越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攻坚工程来抓。为充分发挥工业拉动全州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持续提升楚雄州工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工业发展新突破,州人民政府印发《方案》对全面抓好2019年工业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工作目标、重点

(一)目标:《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全州工业攻坚工作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目标。《方案》确定的这个工作目标,是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县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的目标要求来确定的,即反映了全州工业发展的实际,也符合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工业攻坚的工作重点:在总结多年抓工业发展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方案》从9个方面提出了2019年工业攻坚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二是突出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三是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五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七是着力推进工业招商;八是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九是抓好政策措施落实。以上九条措施均明确了牵头部门,做到了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财政扶持政策

为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和技术创新,《方案》中明确了对企业的支持奖励政策:

一是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次性奖励15万元。

二是对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上1个亿元台阶,给予企业1万元的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三是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国家举办的各类展洽会,每户给予2万元的补助;参加省级举办的各类展洽会的,每户给予1万元的补助。

三是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增长额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部分的2‰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户企业补助不超过50万元。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按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部分的3‰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户企业补助不超过60万元。

四是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按照国家级100万元、省级50万元、州级10万元进行奖补。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