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411025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10100000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门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法律监督权、决定决议权和人事任免权。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具有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内设县人大财经委、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预算工委、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选联工委,共8个工委(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委“三张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县委“一极两中心三基地五大园”建设目标,以“3+3”攻坚战为工作突破口,加强对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的监督,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谱写元谋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1、依法加强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依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二是依法突出专项工作监督。三是强化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

2、依法严格程序,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一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二是依法做好人事任免。

3、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一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拓宽民主渠道,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重视提升代表综合素质,结合人大工作监督重点,采取履职培训、学习考察、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新时代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建设,丰富载体,促进“家”“站”运行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二是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认真落实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通报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4、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宣传和信访工作。四是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与指导。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工勤编制4人。在职实有3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34人。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96.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6.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96.3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96.3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6.30万元(本级财力796.3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96.3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9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6.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557.25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32.80万元;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2.87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03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77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9.0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8.0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35.4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796.30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142.95万元;30102津贴补贴:339.09万元;30103奖金11.9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9.03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56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07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3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35.42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万元;30201办公费:18.10万元;30202印刷费:1.26万元;30204:手续费:0.02万元;30205水费:0.14万元;30206电费:1.40万元;30207邮电费:0.48万元;30211差旅费:4.59万元;30216培训费:11.2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5.42万元;30226劳务费:0.15万元;30228工会经费:5.9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36.59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1万元;30302退休费:62.36万元;30305生活补助:2.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19年年初预算无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采购预算资金1.2万元(详见附表)。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42万元,同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8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和上年一致;“公务接待费”5.42万元,同比增加2.87万元,上升112.5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中增加了县人大代表活动及视察支出的接待费;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支出,上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视察、立法调研、代表工作、信访和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停车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42万元,其中:接待费支出5.42万元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交流活动以及组织县人大代表活动及视察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财政预算本级基本支出796.30万元,同比2018年

826.91万元,减少30.6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在职公务员退休3人,所以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减少。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情况

我单位2019年无项目预算支出。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和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6、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县财政按在职在编人员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91.8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8.1万元,印刷费1.26万元,手续费0.02万元,水费0.14万元,电费1.4万元,邮电费0.48万元,差旅费4.59万元,培训费11.28万元,公务接待费5.42万元,劳务费0.15万元,工会经费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6.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1万元。2019年县财政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同比2018年93.77万元,减少1.93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办公费较上年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的资产合计710.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97.24万元,占总资产的13.68%;固定资产合计613.68万元,占总资产的86.32%。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在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表,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及项目监管,严格把关资金用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合理有序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4月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10100111



附件3:元谋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