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3299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3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楚雄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1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求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和全面、系统、完整的财务报告制度,形成对政府有效的公共约束,充分体现了政府会计改革在加强公共资金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再次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政府会计改革作为财政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将政府会计改革作为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部署,自2015年以来陆续出台了《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一揽子的具体准则及应用指南,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及其衔接规定,明确规定了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国施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

政府会计改革的实施可以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等信息,全面加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公共资金管理,为构建政府绩效评价体系、防范财政风险、开展政府信用评级等提供支持,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高政府决策能力,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更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楚雄州充分认识到政府会计改革的意义和面临的挑战,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相关要求,及《云南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了《楚雄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政府会计改革带来的各类问题,指导各县市各部门开展政府会计改革工作,把中央和省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出台过程

一是开展培训和听取意见工作。州财政局紧紧围绕政府会计准则体系,通过对十县市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以及州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会计改革培训,充分听取了各县市和单位对楚雄州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推进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为拟定《实施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起草方案。在起草《实施方案》过程中,州财政局准确把握中央实施政府会计改革的精神,按照《云南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及《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要求,结合楚雄州实际,拟定了《楚雄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

三是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向十县市财政部门和州财政局内部各相关科室征求意见建议,均无意见。

二、出台《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

通过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有效指导全州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实施。为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推进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改革,建立健全以“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为基础的政府会计核算标准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提高政府决策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以下四大部分:

(一)重要意义

主要强调政府会计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成果和体现,是服务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的政策支撑作用,在我国政府会计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推进楚雄州政府会计改革,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政府财政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案》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提出了楚雄州政府会计改革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个阶段的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四个基本原则。一是统一部署,分级负责。按照中央、省确定的改革方向和要求,州、县两级政府分级研究制定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确保政府会计改革顺利实施。二是统筹谋划,同步推进。针对政府会计改革任务重、要求高、工作时间紧的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好人员培训、资产负债确认、新旧制度衔接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全州政府会计改革实施。三是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紧紧围绕政府会计改革任务要求,建立责任机制,层层细化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政府会计改革顺利施行。四是加强研究,合力攻坚。及时跟踪研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协调和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做好政府会计改革实施的监督检查工作。

(三)重要任务

一是建立政府会计改革“双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会计核算标准体系和政府会计报告体系。按照政府会计体系要求,在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内建立完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通过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相互协调,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相互补充,全面反映本单位的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会计行为,夯实政府会计主体预算和财务管理基础,强化政府绩效管理,满足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二是做好资产负债清查核实及核算工作。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制度,扎实做好资产清查和债务分类清查核实工作。对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和核算,真实反映单位资产、负债情况,确保单位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摸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家底”。

三是加强会计信息化体系建设。结合《政府会计制度》内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会计信息系统,确保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会计核算及生成的政府会计报告符合政府会计准则及《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结合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建设进程,积极研究支持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两套核算体系并行的政府会计信息系统,服务于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预决算报告的编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快速提取、分析数据,不断满足会计对数据的采集、传递、检索等需求,增强财务管理的便捷性,保证政府会计改革顺利进行。

四是建立政府财务报告体系和政府财报分析应用体系。通过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体系,采用科学的方法系统分析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成本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水平。利用政府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充分识别和管理财政风险,更好地加强政府预算、资产和绩效管理。

五是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贯彻落实政府会计体系的同时,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建设项目和合同管理6类经济业务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内控实施效果,以适应政府会计体系实施带来的工作环节和流程变化,促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及各项财税政策顺利实施。

六是加强会计人才培训和培养。加大政府会计领域人才的培训和培养力度,建设与政府会计改革要求相适应的会计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相关业务培训,做好高级会计人才的推荐和选拔,提升部门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

七是促进政府会计管理功能发挥。在政府会计实务中注重政府预算、核算和决算的一致性,积极探索将政府财务信息应用于预算编制、绩效评价、债务管理等财政管理业务。在政府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基础上,通过对数据的综合分析,揭示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成本和债务承受能力,促进政府会计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促进政府部门及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由现行的报账、记账为主向管理、分析、决策并重转变,实现政府会计功能的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在全州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贯彻实施,《实施方案》提出:

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会计改革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研究和探索,及时出台各项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政府会计改革提供实践支撑。

二是加强政策衔接协调。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实施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和绩效管理与评价等政策的统筹协调,理顺其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关系;规范和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动态反映政府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状况,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降低预算单位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三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确保实施”的原则,建立培训经费和政府会计核算系统软件升级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培训不留“死角”, 政府会计核算软件系统升级有经费保障。

四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以专项检查的方式督促本地本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会计改革工作,确保新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衔接。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