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201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元谋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龙川街15号;邮编:651399;电话(传真):0878-8211577 。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元谋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为目标,认真做好统计信息服务,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信息,及时更新网站统计信息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一)加强领导,提高信息公开思想意识。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我局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和公开渠道建设。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和推进,我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越来越高,责任感越来越强,工作水平也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拓宽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从实际出发,结合统计自身特点,积极推进统计政务公开逐步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过程公开延伸,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按照“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实现政务公开内容的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在本局内部,加强对各科室负责数据发布工作的人员进行相关政务公开的培训,以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发布的时间和准确度。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县委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二是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我县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自学,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易错问题、信息编辑、保密制度重点学习,对新变更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培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截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02条。充分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收悉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府机构。主要包括:本局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

2.业务信息。主要包括: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种普查公报、主要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本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

3.财务信息。主要包括:预决算。

4.工作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

5.办事指南。主要包括:面向公民和面向企业的统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县统计局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以及各专业的统计数据。

2、发布《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6月22日,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全文发布《2017年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通过数据客观反映了全县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

3.开展统计法宣传活动。12月4日是法制宣传日。元谋县统计局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统计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统计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4.编辑出版《元谋县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2018》。本手册以丰富、详实的统计资料全面反映了2017年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是认识元谋县县情、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宏观政策、指导工作的重要工具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度,元谋县统计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较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局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做好统计局政务公开目录的更新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3.做好网站和信息安全管理,确保无隐患问题。

4.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寻求工作指导,为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做出新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