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羊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2010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我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简要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和保障工作

我镇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由镇纪检专干、镇党政办人员、各村委会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传送高质量信息、及时上报本单位重要工作、更新上级领导来单位检查指导工作的动态信息以及发布本单位的通知公告等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有监督考核,切实保障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推进

一是镇政府制订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二是对外界公布了办事指南、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还公开了咨询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一年来,未接到投诉。三是建立政务公开查阅场所3处,其中电子查阅处1处,展板、宣传兰查阅场所2处,查阅场所内容齐全、标识清楚,并有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四是公开政策要点。通过宣传栏、广播、综合服务平台、6995短信平台、村级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在全镇大范围内公开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公开方式公开政策解读40余条。

三、公众参与和互动

一是完善96128专线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专兼职人员和工作职责,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了96128专线话务员、联络员AB角互补机制,确保专线电话7*24小时畅通。梳理上报《96128专线电话基础信息表》内容涵盖羊街镇部门职责、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并在门户网站公布该信息。二是提高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办结率。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并确定答复时限(3个工作日),分管领导随机抽查答复情况,确保按时答复,以及答复内容的准确和质量。

四、政务舆情管理

一是广泛收集舆情。利用干部职工会议,加强对干部职工、村三职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舆情危机意识进一步提高认识其思想认识,首先要求其本人不转发、不评论、不散播不真实信息,其次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村三职干部的力量,以挂包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发现舆情及时上报,进一步排查上报可能滋生舆情风险的事关公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二是妥善处理舆情。提高全局意识,以防为主、治为辅,从根源上下功夫,加大排查力度。善用新媒体,善学新媒体、善用新媒体。针对部分舆情事件,政府充分新媒体平台抢先发声,协同作战,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

五、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政府政务公开栏、美丽羊街(微信公众号)、元谋县公众信息网、广播、村委会黑板报、6995平台、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等形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方案》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干部会议、群众会议不断深化宣传,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一)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学习使用。

随着电子政务平台的使用,提高了政府运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各单位之间的公文交换更加便捷,公文的归档更加有序可查。为了使平台作用最大化,我镇开展电子政务平台的操作培训,单位内部推广电子政务平台的使用,效果显著,单位主要领导都能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平台,上级来文都能得到及时办理。

(二)重点培训工作骨干。

去年以来,镇政府先后多次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各业务骨干和信息填报员,重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保密知识、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使他们明确了政府信息清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咨询等环节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提升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