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老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2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为贯彻落实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28日。

一、概述

2018年,我乡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8〕62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逐步。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做好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并落实专人负责负责我乡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乡纪委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乡党政办负责全乡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确定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责任单位联络员,保证对上对下联络正常。同时,细化工作职责,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职责,为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规范建设,确保公开质量提高。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公开的时间作出具体要求,结合各站所不同时期开展的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针对重点领域进行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同步进行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有效展。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截至12月28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我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老城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