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121005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部分组成。现向社会公布县人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求信息员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公开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2018年以来,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62个,全县完成“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94户,发放贷款3940万元,带动就业1182人。

2.公开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方便广大劳动者了解掌握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劳务输出宣传等专项活动,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8年1-11月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02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8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9%,控制在4.2%以内。

3.公布医疗保险待遇倾斜政策。通过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待遇倾斜政策的执行,极大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疗费用负担。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共计减免85265人次,其中:门诊减免80228人次,住院减免5037人次,共计减免医疗费用2103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减免1977万元,大病保险减免12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院规范住院,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83.5%;28种门诊特慢性病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81.82%,9类15种大病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91.11%。医疗保险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缓解了贫困家庭患病人员对整个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4.公布社会保险参保情况。截至今年11月,全县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76537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8938人,工伤保险参保16055人,生育保险参保4362人,医疗保险参保207555人,失业保险参保4910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722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27489人)。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继续深化DRGs付费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1.75万人。纳入退管中心管理的32户1558名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达100%。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我局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设立公共业务办,开设社保、医保、就业等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编制《办事指南》,并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加大创新创业政策的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将创业工作和促进就业相结合,把众创空间平台建设作为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已建成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1个,即省级众创空间——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元谋绿色果蔬菜众创空间设有300平米的展示台和400平米电子商务类创业企业孵化器及服务中心。目前,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已孵化企业30户,电商培训670人次,注册原产地地理标志2个,注册商标11个,设计制作产品包装15套,完成初级农产品向可销售产品转换27个,培养成熟稳定的产地农产品团队30余人,培育成熟稳定的农副产品供应链70余家,与农产品下属农迈天下合作,开拓37个营销市场,与淘宝、京东和中国电信等达成战略合作。开展了98期电商培训,培训人数已达8269人次,农村电商就业人员累计达1030人,新增各类网店近30余户,带动就业1200余人,累计销售绿色“元谋果蔬”5.9万吨,销售总额1.66亿元。2018年8月,元谋县依托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省级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创业孵化示范园,申报材料已逐级上报,拟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人社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部门机构职能、人事管理、规划财务等信息,截至11月份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2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县人社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县人社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县人社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县人社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人社网站建设,提高人社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发祥路38号;邮编:651300;电话:0878-8216908;传真:0878-821637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