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解读(更新)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8-1224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元谋县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目标任务

依法保证我县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精准掌握学生信息,精准制定“一人一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00%完整接受义务教育,确保辖区内小学6—12周岁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5%以上,辍学率控制在0.4%以下;初中13—15周岁适龄青少年毛入学率达99%以上,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辍学率为0。

二、元谋县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县教育局职责

县教育局对“控辍保学”工作负直接责任,负责制定“控辍保学”工作目标和工作实施方案,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县教育局、各学校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指标。负责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开展安全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工作。坚持控辍保学包保责任制,即教育局领导班子包片、各股室负责人包联系点和各学校校长包校、教师包学生责任制;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学生辍学原因,研究应对措施,拓宽保学渠道,全力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严格执行初中学籍管理制度,规范转学、休学行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确保学生不因学校办学条件差和安全无保障而辍学;强化师德教育,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尊重、关心和爱护学生,使“学困生”留得住、学得好,防止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督促学校加强与乡镇人民政府汇报控辍工作,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

三、元谋县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乡镇人民政府对本乡镇控辍保学工作负主要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控辍保学”工作的动员宣传和组织实施。要结合控辍保学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三长送学”制,安排专人深入村、组、户,大力宣传和贯彻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建立起乡镇、村委会(社区)、村小组三级联动防护网络,严防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适龄少年儿童辍学。结合本乡(镇)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与学生监护人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切实做好“控辍保学”与巩固流失生工作,使“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回”,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确保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全面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复学,全力遏制在校学生流失。指导好村(居)委会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登记、辍学情况排查及信息上报工作,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四、“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持补助政策

根据楚雄州扶贫办关于印发《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楚贫发[2016]12号)精神,经精准识别进入最新一轮建档立卡数据库,有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其子女在校学习,并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籍管理系统注册正式学籍,其家庭可享受每生每年3000元的扶贫助学补助。补助资金分秋季和春季学期两次发放,一律通过支农惠农“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

五、元谋县普惠性教育资助政策须知

学前阶段:全县在园30%的贫困家庭幼儿可享受每年300元助学金。

小学阶段:每生每年可享受:①免学杂费600元;②免费提供教科书90元;③寄宿生补助1000元;④营养餐800元,共计2490元。

中学阶段:每生每年可享受:①免学杂费800元;②免费提供教科书180元;③寄宿生补助1250元;④营养餐800元,共计3030元。

普高阶段:普高在校30%的优秀贫困学生可享受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

中、高等职业教育阶段:①一、二年级在校20%的贫困学生可享受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②所学学生就读期间可享受每年2000元的免学费。

普通高校:①给予国家奖学金及助学金资助。②考取重点院校本科的给予每生每年5000元学费奖励。③可申请每生每年8000元至12000元的助学贷款。④当年考取本科的少数民族可以申请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学金。

六、楚雄州各高中学校免学费情况

楚雄一中、天人中学、楚雄实验中学每学期免学费700元;东兴中学每学期免学费600元;楚雄州民族中学、楚雄师院附中、紫溪中学、大姚一中每学期免学费500元;大姚实验中学、楚雄龙江中学、元谋一中每学期免学费400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