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助推“绿色元谋、美丽元谋”建设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作者:张正菊   来源:县林业局    点击:[]

国家储备林是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优质木材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的林业生态建设项目。通过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建设,提升森林经营水平,修复区域生态环境,增加木材资源储备,促进森林资源培育转型升级,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改善人居环境。

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内容为1.木材基地建设规模共计97930亩,其中:人工新造林2573亩,现有林改培63445亩,中幼林抚育8755亩;投资36577.08万;2.通道绿化建设。共计绿化河道与公路113km,投资1651.33万;3.湿地公园建设。现有林改培3150亩,投资12820.69万元;4.美丽乡村建设。全县75个村委会(含285个村民小组),每个村委会按2000株绿化树种进行绿化,投资5468.78万元;5.林木种苗建设。建设规模275亩的固定苗圃基地,投资283.25万元;6.基础设施建设。建设7.5公里的重点森林防火通道,投资1550万元。

本项目运作模式为B0T(设计-建设一运营-融资-移交),合作期限为30年(含4年建设期,3年抚育管护期,23年运营期),项目总投资95400万元,其中,项目启动资本金19400万元,银行融资760005元。项目于2017年4月启动。先后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方案两报告”编制报批工作;已完成社会资本方公开招标采购,签订了《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协议》和《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工程于2019年6月26日举行了开工仪式,现已完成西环线2.66kmФ15以上500余棵蓝花楹的绿化种植。

该项目的建设将带来极大效益,一是将增加木材储备和供应,保障国家木材安全,同时还可以扩大项目区群众就业机会,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林农经济收入。特别是项目有效助推精准扶贫,覆盖项目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3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5.0%,人均增加收入约6500元。二是修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城乡绿化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对区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经估算,每年生态效益价值约0.80亿元,将助推“绿色元谋、美丽元谋”的建设。

上一条:元谋县百万只牛蛙养殖基地项目通过县发改局备案
下一条:元谋县首个千亩纽荷尔脐橙种植基地项目通过县发改局备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