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

元谋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州殡葬改革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19日,州人民政府在禄丰县召开全州殡葬改革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现场推进会。会后,元谋县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2019年6月21日,县人民政府在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议上对全州殡葬改革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我县殡葬改革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全州同步,圆满完成《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的目标任务。

二是学习考察先进经验。为充分学习借鉴禄丰县在殡葬改革工作中的先进经验,6月27日,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吴春华带领殡葬改革的主责部门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和10个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到禄丰县勤丰镇、仁兴镇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和座谈,各主责部门和10乡镇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到我县在殡葬改革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通过学习借鉴禄丰殡葬改革的经验做法,也使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进一步坚定信心,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为抓好我县殡葬改革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供了好的经验,为推进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首先是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我县火化区(元马镇、黄瓜园镇、老城乡、物茂乡、平田乡、江边乡)6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完成选址,落实县级补助资金480万元,申请省州补助资金到位120万元。正在开展设计,现已经完成老城乡、元马镇公益性公墓的详细性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已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审查,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7月份可以开工实施;平田乡、物茂乡已下达征地资金进行征地工作,设计已完成平面布置图,8月份可开工实施;黄瓜园镇、江边乡已完成地形测绘和平面布置图,但由于涉及生态红线,正在与相关部门汇报对接。我县将全力确保12月底前6个公益性公墓完工投入使用。2020年启动实施其余4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2020年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其次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为进一步夯实殡葬改革基础设施条件,2018年10月我县向国家发改部门申报了投资600万元的元谋县骨灰堂和投资800万元的殡仪馆改造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目前骨灰堂项目资金已下达,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计划7月份开工实施。第三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照省政府对州政府督查反馈问题清单和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由县民政局牵头,县自然资源、林草、市场监管和10乡镇人民政府参与再次开展问题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抓好整改落实。尤其对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的,坚决予以清理整治;对打制大型墓碑的企业和商户,按照省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清理制造大型墓碑企业等事项的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清理和关停,确保我县我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元谋县民政局多措并举 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下一条:元谋县2019年6月份农村低保对象网络公示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