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元谋县自然资源局“三个深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作者:付丽   来源:元谋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安全生产月”等有利时机,通过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与全县30家矿山企业签订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书,向矿山企业负责人宣传讲解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组织谈话达20余次。积极配合县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在县城文化小广场开展以“生命至尚、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画册和宣传单共计300余份,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供电、排水、爆破等环节是否存在隐患;是否发生持过期采矿许可证采矿、越界采矿、以探代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等。三是深入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以动态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手段,以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矿山实地测量工作为契机,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探代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范围内存在的28处销售建筑用砂资源行为核实调查,确保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

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9次,出动车辆5台,参加检查人次25人;累积检查矿山企业231家,共巡查非煤矿山114次填写巡查记录表114份;安全生产督查记录表128份,发现问题及隐患375个,提出整改建议380条,已整改365个;发现和制止违法采矿行为5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0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隐患排除整改率达到90%。

上一条:元谋县举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业务培训及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培训班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