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关于元谋县2016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8月11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局长黄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元谋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此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 次常务会讨论通过,请予审议。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及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全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管,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入总计221,10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

2.上级补助收入142,800万元。具体项目一是返还性收入1,752万元(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19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补助收入559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9,830万元(包括体制补助收入2,48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439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2,659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819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5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4,896万元、结算补助收入5,809万元、工商质监等单位预算划转735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1,123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6万元)。三是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532万元(包括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121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5,138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9,14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8,008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奖补等转移支付收入1,465万元、扶贫开发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27万元、两馆免费开放补助、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补助等其他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8万元)。四是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2,686万元。

3.转贷政府债券收入46,760万元,为省政府转贷我县的债券收入,其中置换债券41,360万元,新增债券5,400万元。

4.上年结余收入2,325万元。

5.调入资金944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调入498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46万元。

(二)支出总计220,02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4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8%。

2.上解上级支出1,090万元,具体项目一是固定性上解185万元(包括国税经费上解39万元、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上解114万元、政法部门四项经费上解12万元、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解8万元、食品药品监督上解12万元)。二是地税经费上解642万元。三是其他专项上解支出116万元(包括烟叶税上解89万元、地税手续费上解27万元)。四是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清算扣款147万元。

3.债券还本支出41,360万元,用于偿还2012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项目23,580万元、长安信托.元谋城投水利工程项目8,000万元、龙川江元谋县重点河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3,930万元、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1,600万元、省统贷地方统还“两污”建设项目贷款1,377.80万元、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历年差欠工程款2,161.07万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差欠规划设计费228.02万元、教育系统差欠工程款205.16万元、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差欠工程款60.45万元、环保局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及附属设施等差欠工程款50万元、各乡镇历年差欠工程款167.50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20万元。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221,109万元,支出总计220,02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083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根据以上州下达结算情况,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以下简称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为:

1.收入总计221,109万元,比报告数220,860万元增加249万元,主要是省级耕地占用税返还249万元。

2.支出总计220,026万元,比报告数219,777万元增加249万元,主要是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250万元,上解上级地税手续费支出减少1万元。其余项目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二、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7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92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80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200万元,收入总计31,69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6,76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200万元(用于偿还“两馆”片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本金),支出总计29,96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736万元。

根据以上州级下达结算情况,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763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21,6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8,0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6万元,利息收入290万元,转移收入281万元,其他收入1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81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4,67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96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536万元,转移支出1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945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13,14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8,091万元。

根据以上州级下达结算情况,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2016年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情况良好。一是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二是集中财力,充分保障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三是引领示范,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支出刚性有增无减,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债务负担沉重,到期地方债务还款压力较大,防控风险任务十分艰巨;贯彻落实预算法力度不够,预算绩效管理有待提高。财政资金和政策统筹力度需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下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继续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营改增”改革,落实增值税税率简并等6项减税政策的落实,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转型升级打造市场化运营平台公司,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持续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与水平。二是全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突出正向激励,进一步理顺财政与主管部门、项目建设与营运主体职责,强化机制牵引,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改进民生保障资金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精准度。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节约的资金统筹用于补短板、保民生。加强绩效管理,推动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上一条:元谋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元谋县2015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