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关于元谋县2015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2016年7月22日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局长刘铭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元谋县2015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此报告已经县十六届人民政府第 次常务会讨论通过,请予审议。

2015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下,县人民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突出做大总量,不断做优质量,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需要,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县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入总计176,575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86万元,为预算的101.8%。

2.上级补助收入135,974万元。具体项目一是返还性收入1,753万元(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193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补助收入559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3,027万元(包括体制补助收入2,48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290万元、革命老区及民族和边境地区转移收入4,615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47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5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3,171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767万元、工商质监等单位预算划转696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881万元)。三是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275万元(包括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125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3,51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8,30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7,577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奖补等转移支付收入2,123万元、扶贫开发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378万元、其他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7万元)。四是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5,920万元。

3.转贷政府债券收入12,600万元,为省级财政转贷我县的债券收入,用于置换到期的政府性债务本金。

4.上年结余收入2,038万元。

5.调入资金777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调入37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调入3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万元。

(二)支出总计174,25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306万元,为预算的101.3%。

2.上解上级支出898万元,具体项目一是固定性上解185万元(包括国税经费上解39万元、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上解114万元、政法部门四项经费上解12万元、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解8万元、食品药品监督上解12万元)。二是地税经费上解559万元。三是其他专项上解支出154万元(包括烟叶税上解88万元、地税手续费上解66万元)。

3.债券还本支出12,600万元,用于偿还北片区土地收储开发整理项目贷款本金9,300万元、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本金700万元、2012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本金2,600万元。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176,575万元,支出总计174,25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325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根据以上州下达结算情况,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以下简称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为:

1.支出总计174,250万元,比报告数174,290万元减少40万元,主要一是上解上级支出减少36万元,其中:地税经费上解减少13万元、地税手续费上解减少23万元。二是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4万元。

2.年终滚存结余2,325万元,比报告数2,285万元增加40万元。其余项目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二、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90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97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00万元,收入总计19,76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5,817万元,上解支出增加150万元,基金调出39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600万元(用于偿还“两馆”片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本金),支出总计17,95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801万元。

根据以上州级下达结算情况,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一是基金上解支出增加150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中应提取未提的云南省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结算环节省级以基金上解的形式补提。原因是古人类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合同签订日期不在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二是基金调出减少1万元,主要是州县结算四舍五入原因影响。三是年终滚存结余1,801万元,比报告数1,950万元减少149万元。其余项目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24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7,36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27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17万元、转移收入346万元、利息收入227万元、其他收入8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266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4,17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2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549万元,稳定岗位补贴支出87万元,转移支出7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3,974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9,17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3,145万元。

2015年是实施新预算法的第一年。我们将严格落实预算法各项要求,财政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把预算法各项规定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遵循,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部门组织实施项目的督促检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二是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资金下达拨付进度。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负添力。三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在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四是加大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力度,收回的存量资金按照有关规定,统筹安排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五是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到期存量债务1.42亿元,较大幅度减轻了地方财政利息负担,增强了政府信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回首2015年,我县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在2016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审查和监督,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各项工作,为实现“十三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关于元谋县2016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下一条:关于元谋县2014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