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关于元谋县2014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2015年7月30日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局长刘铭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元谋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现在,上级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州财政局以《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4年度州级财政与县级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楚财预〔2015〕36号),对我县2014年年终结算事项进行了批复。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元谋县2014年地方财政决算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指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财税干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任务艰巨等困难挑战,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着力强化公共保障,努力增收节支,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年预算的收支平衡。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52,127万元,收入的具体项目是: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686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25,953万元。具体项目一是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9,281万元。二是返还性收入1,706万元(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147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补助收入559万元)。三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7,210万元(包括体制补助收入2,48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690万元、革命老区及民族和边境地区转移收入2,275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47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5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3,231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692万元、公安交警和食品药品监督、工商、质监单位预算划转19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525万元)。四是财力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7,756万元(包括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427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3,87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6,02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5,538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奖补等转移支付收入895万元)。

3.上年结余收入2,798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调入690万元。

(二)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150,089万元,支出的具体项目是: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9,212万元。

2.上解上级支出835万元,其中:一是固定性上解185万元(包括国税经费上解39万元、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上解114万元、政法部门四项经费上解12万元、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解8万元、食品药品监督上解12万元)。二是地税经费上解477万元。三是其他专项上解支出173万元(包括烟叶税上解84万元、地税手续费上解89万元)。

3.债券还本支出42万元。

(三)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为: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52,127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150,08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038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033万元,净结余5万元。

根据以上州下达结算情况,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以下简称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为: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结算数152,127万元,比报告数152,070万元增加57万元,主要增减项目:一是结算补助收入增加45万元;二是食品药品监督下划基数增加12万元。

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结算数150,089万元,比报告数149,992万元增加97万元,主要是转移性支出增加。一是专项上解支出中食品药品监督上解增加12万元;二是地税经费上解增加77万元;三是地税手续费上解增加9万元;四是烟叶税上解减少1万元。

3.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038万元,比报告数2,078万元减少40万元。其余项目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二、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基金预算收入10,1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87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129万元,收入总计25,12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0,160万元,上解支出减少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973万元。

根据以上州下达结算情况,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为:基金上解支出减少8万元,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中应提取的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今年减少;二是年终滚存结余增加8万元。其余项目与元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回首2014年,我县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但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受实体经济下行以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低位增长的格局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二是随着工资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车制度改革的推进,财政在保障人员机构方面刚性支出需求加大,在支持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需求越来越大,可用财力的支配空间越来越小,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对照国家一系列改革要求,控制政府性债务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逐步加以解决。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拓展理财思路,着力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关于元谋县2015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