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姜驿乡:用三个“抓牢”书写民族团结好故事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作者:李颖、李雅青   来源:姜驿乡    点击:[]

元谋县姜驿乡根据汉、彝、傈僳、傣、苗、蒙古、黎等7个民族聚居的特点,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抓牢关键、抓牢创新、抓牢作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书写民族团结故事。

抓牢关键,破民族团结题干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民族向心力。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对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全乡6个村委会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由挂点领导联系指导各村创建工作。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召开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工作。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将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优先纳入乡村组后备干部人选培养,建立并认真落实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和村组干部联系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制度。

抓好教育培训这个“关键环节”,加强民族凝心力。姜驿乡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红色传承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送进校园,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教学全过程。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法制和科学知识的教育普及面,引导群众学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群众自觉远离邪教。在11个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制作固定墙体标语13条,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展板52块,发放宣传册3000多份。

抓紧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要素”,加强民族聚集力。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都要全面实现小康”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八万五千”产业扶贫工程,着力打造高原特色林果产业和畜牧业。目前,全乡已发展种植蜜桃11066.6亩、花椒13017.3亩、核桃10665亩、红梨2086亩、芒果1294.4亩、甜杏及樱桃306.95亩,2019年种植青豌豆12000亩,玉米新品种改良种植22540亩、烤烟4250亩;养殖肉牛5313头、黑山羊34050只、土鸡50637羽、生猪16376头。

抓牢创新,解民族团结难题

创新保护传承,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姜驿乡注重4名州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培养、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展示、宣传、交流和传承。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蜜桃文化旅游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艺和民族体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好阔时节、刀杆节、火把节、彝族年等民族重要传统节庆。经常性开展有民族特色和姜驿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创新宣传形式,促进民族文化传播。在集镇、主干道等人流密集区域绘制民族团结文化墙,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文化墙绘、宣传标语等,印发宣传画册、宣传单,成立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组、庭院开展面对面宣传,指导各村委会、村小组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村规民约。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主题党日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结合“文明和谐村”“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突出示范引领,拓展创建内容和形式。以“讲习所”为载体,由乡挂点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内乡土人才、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群众组成宣讲团,开展少数语言、汉语“双语”教学,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向党员群众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惠民政策、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传习文明风尚,传承彝族文化,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

创新制度机制,优化民族团结环境。完善机制保障,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创建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完善考核机制,压实“二级书记”主体责任。以司法所调解室为基础,设立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室,将乡内各民族优秀的调解员吸收到其中,开展民族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抓牢务实,答民族团结考题

作风革命,促进民族团结效能建设。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着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各族群众的不懈动力,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实行网格化管理,划片包干,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直面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累计办理各类实事100余件。大力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解决了一批过去无人管、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难杂烦”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子女入学、社会救助等全方位服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乡、村、组各级干部扎实开展入户遍访活动,深入了解各族群众的诉求,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融合宗教,用活民族团结纽扣。加强教牧人员管理,召开乡宗教人士代表座谈会,强化教牧人员、信教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及教牧人员联系制度,1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1个堂点及教牧人员,定期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严明督查,压实民族团结责任。采取“清单化”方式严明责任,逐项梳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任务、标准,量化到村,细化到户,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的组织化、具体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姜驿乡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大比拼”考核内容,作为评先推优的参考依据之一,对在民族团结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度考核实行加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纳入问责范畴,严肃追责问责,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民族团结进步的行为,筑牢民族团结进步防护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姜驿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建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民族团结硕果累累,勇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排头兵,凝心聚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名片!

上一条: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美
下一条:秀美凉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