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元谋:绿美建设为群众“幸福不动产”加码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作者:杨进 徐敏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俯瞰元谋县,产业良田整齐排列,万亩山林郁郁葱葱,成栋的民居掩映在公园当中,一幅宜居绿美的画卷正在这个曾经“荒凉”的干热河谷徐徐展开。

自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启动以来,元谋县高位推动,采取领导抓绿、规划建绿、沿路布绿、连片植绿、立体增绿、拆墙透绿、全民护绿等各类行之有效的措施,共完成绿化面积69.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39%,公园绿地面积84.1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达12.65平方米。

“感觉县城环境变化很大,树更多了,随处可以乘凉,我们住着更舒心。”正在凤凰湖公园带小孩的李芳笑呵呵地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无形资产,元谋常年天气炎热,提高绿化美化水平为城市聚集了更多的人气。暮色四合,县城街道、广场绿树成荫,黄昏下的凤凰湖公园人潮涌动,散步的、赏景的、锻炼的群众往来接踵,这是小城居民共同的幸福半径。

该县大力探索生态农业、种业产业、生态旅游、绿色康养、绿色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绿水青山不断“产出”金山银山。2022年全县种植水果14万亩,产量26万吨,产值13.8亿元,绿色食品产地认定面积达17万亩,累计获得绿色有机认证191个。建成新能源发电站8个,帷盛、美跃、光茂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投产,绿色能源产值达15.24亿元。

绿色有机认证,让这里的农民身价倍增;森林碳汇,让这里的绿色价值不断拓展;新能源多样性加强,让这里的绿色动能更加强劲;空间格局优化,让这里的企业尽享生态红利。手握“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南繁育种天堂”四张名片的元谋正在点“绿”成“金”,绿色生态正成为元谋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幸福不动产”。

近年来,面对“无土、缺水、蒸发大”三大植树难题,元谋县系统性谋划推进、高水平规划设计、专业化种植管护,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着力推进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2022年,元谋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绿美乡镇1个、绿美乡村1个、州级绿美河湖1个、州级绿美村庄87个、绿美社区5个、绿美校园1所,“推窗见绿、出门入园,随处看景”正在成为现实。


下一条:元谋县“四项措施”抓实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创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