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聚三个“结合”合力 创民族团结典范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李雅青   来源:姜驿乡    点击:[]

元谋县姜驿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乡镇,少数民族人口8896人,占全乡总人口的79.9%,是全州傈僳族的主要聚居区,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姜驿乡把民族团结工作与党建、宗教、文化工作相结合,争创省级民族团结示范乡镇。

民族团结结合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堡垒。姜驿乡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主题党日相结合,开展多形式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通过“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日”等推进群众服务,汇集各族群众生活情况和问题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讲习所”为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由乡挂点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内乡土人才、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群众组成宣讲团,开展少数语言、汉语“双语”教学,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惠民政策、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传习文明风尚,传承傈僳族文化,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

2F3DF

民族团结结合宗教治理,凝聚共治合力。姜驿乡加强教牧人员管理,召开乡宗教人士代表座谈会,强化教牧人员、信教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及教牧人员联系制度,1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1个堂点及教牧人员,定期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法制和科学知识的教育普及面,引导群众学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群众自觉远离邪教。

民族团结结合文化建设,延伸服务触角。姜驿乡注重4名州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培养、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展示、宣传、交流和传承。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红色传承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送进校园,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好阔时节、刀杆节、火把节、彝族年等民族重要传统节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书写民族团结故事。

上一条:姜驿乡:三股红色力量吹开文明乡风
下一条:姜驿乡:垃圾分类“四优化” 生活越分越美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