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点线面”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张晓付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凉山乡按照县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任务,创新运用“点线面”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方位推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点”上强引领,破旧立新。一是把握重点,学会统筹兼顾。充分结合“国家卫生县创建、三个清洁行动、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紧盯凉山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目标,坚持“日常清理+集中打造”相结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二是破解难点,能够攻坚拔寨。聚焦户里户外、院里院外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落实网格管理机制,齐心协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攻坚克难,共计清除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生产生活垃圾300余吨。三是塑造亮点,做到精益求精。按照“乡土树木进村、低矮灌木点缀、花卉绿菜入户”的思路,总栽植乔木600余株、灌木2.8万余株,花卉1.5万株,冷水箐村委会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把世者村委会、大水井村委会、那迪村委会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

“线”上聚合力,务实笃行。一是党旗飘在“第一线”。以“党建+”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采取班子成员包村、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形式,实行网格管理,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二是干部冲在“最前线”。积极发挥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全体乡村干部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带领广大群众整治房前屋后五堆十乱,整治粪污、规范圈养,带头维护和整治乡村环境卫生,保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三是全乡守牢“生命线”。凉山乡森林覆盖率达74.31%,位居全县第一位,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保护一方山水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全力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线,打造山青水绿的美丽宜居环境。

“面”上抓成效,规范有序。一是工作谋划求“全面”。坚持高起点谋划,多次召开乡党委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制定出台《凉山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全面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工作开展讲“排面”。为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凉山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乡村组干部、师生代表、宗教界人士、志愿者队伍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整治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三是工作成绩抓“体面”。始终围绕“拆、清、整、绿、建、亮、管”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乡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巧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交出“凉山答卷”,展现凉山担当,彰显凉山风采。

上一条:姜驿乡:垃圾分类“四优化” 生活越分越美丽
下一条:凉山乡:多方联动 护航“少年的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