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云南元谋县“小山乡”促就业铺出新路子

日期:2023年03月19日   作者:邱 艳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彩墙灰瓦的村舍错落有致,绿意层叠的庭院生机盎然,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伸向远方……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凉山乡冷水箐村,微风吹拂着一垄垄田地、一道道山脊。从曾经的贫困小山村到村容整洁、干群和谐、环境优美的美丽村庄,冷水箐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萌发了新的希望。

务工就业带来好日子

46岁的李建芬是元谋县凉山乡冷水箐村委会尖山村民小组的脱贫户。“过去在山上种了几亩土豆和萝卜,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一年辛辛苦苦下来收入还不到1万元。”李建芬说,只要家里有人一生病,全部积蓄就没了,生活非常不易。

2018年,李建芬参加了凉山乡举办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活动,与儿子一起报名参加了到福建省的务工计划。“第一年干了9个月,我和儿子就有七万多元的工资。这里工作环境好,也供食宿,虽然离家远,但同乡熟人很多,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连续五年在外务工的李建芬说道。

作为高寒山区乡镇,近年来,元谋县凉山乡结合乡情实际,大力推进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鼓励辖区群众外出就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据元谋县凉山乡副乡长杨灿娥介绍,近6年来,凉山乡持续针对就业问题开展“送服务、送技术”活动,让群众熟练掌握一技之长,每户实现1-2人稳定就业目标。2022年该乡外出就业人口比率达到47.5%,外出务工成为该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春节一过,凉山乡就组织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招聘会、外出务工人员集中欢送仪式、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政策宣传等活动,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同时,由元谋县人社部门牵头,对接收集县内外用工企业及招聘信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展彝绣鼓起钱袋子

元谋县凉山乡是一个典型的民族乡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6.83%,这里的民族服饰、彝族刺绣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随着凉山乡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本地绣娘越来越少。在继续坚守的人中,就有家住凉山乡把世者村委会活佛寺村的傈僳族妇女李贵琼。

李贵琼自小喜爱刺绣工艺,对民族服饰图腾刺绣有着浓厚的兴趣,经过多年的沉淀,如今已对彝族、傈僳族服饰中各种图腾刺绣和编织方法了如指掌,累计带动100名余绣娘实现人均年增收超过5000元。

“这几年来,我的家乡小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美了,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发展越来越好。”李贵琼说,从一名普通绣娘到“致富带头人”,再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深感责任重大。在各地走访调研中,广泛收集绣娘意见,同时,把自己学到的刺绣技艺不断传授给新加入的绣娘。在各方的帮助下,李贵琼成立了元谋县贵艺刺绣服务有限公司、云南元谋彝佳刺绣协会,为绣娘们搭建了展销平台,“今年我会围绕传统手工业建议,把我们民族的文化绣在我们的绣品里,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如今,凉山乡的绣娘们多了一条新的就业路子。大家坚信,随着彝绣产业的蓬勃发展,靠着自己的双手,定能让祖祖辈辈传承的技艺走出“深闺”,“绣”出幸福新生活。

上一条:【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元谋县凉山乡: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元谋县凉山乡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信息采集、录入“回头看”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