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老城乡“四个维度”掀起普法强基行动热潮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作者:起文苓   来源:老城乡    点击:[]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老城乡紧紧围绕工作任务,聚焦当前突出矛盾问题和法治宣传工作短板弱项,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全乡掀起了普法宣传热潮。

加大“力度”。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乡情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组建了10支177人的普法队伍,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注入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提升“精度”。立足乡情实际,在乡村组干部、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人民陪审员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法用法活动,组织观看《热坝说法》普法教育专题片13场次750余人次,组织66名法律明白人参加法律培训2场次、发放教材66册,80余名干部职工坚持每天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普法能力。结合中心工作,干部重点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涉及对象、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村青壮年等群体进行走访,对当事人和周围邻居进行现场说法,有针对性的精准开展普法工作。

加强“频度”。依托应急广播系统,以“晨起半小时+午饭半小时+晚饭半小时”时间段为重点,通过各村大喇叭每天3次循环播放法律音频4条,并适时进行更新;同时,利用村组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手段,转发推送《普法强基在行动》情景剧、预防养老诈骗短视频、遵守交通安全等音视频,以“嵌入式”高频度的法治宣传方式,让法律知识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拓宽“广度”。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利用赶集日,通过摆摊设点、发放材料、LED屏滚动播放、发放普法手提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解答;在学校,利用“法治第一课”“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对信教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解读、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截至目前,共播放、悬挂标语19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开展“法治第一课”3场次,深入宗教场所开展宣传教育7场次,3300余名群众受教育。

上一条:元马镇东城社区:多措并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下一条:“锋”火相传 点亮老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