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马镇百果社区:做好“四篇文章”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作者:杞先凤 敖金香   来源:元马镇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元马镇百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做好“四篇文章”,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

百果社区位于元谋县元马镇甘塘移民安置点,距县城约5公里,下辖6个居民小组928户3550人,少数民族主要为傈僳族和彝族,人口345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7%。全村占地面积5.1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550亩,人均耕地面积为1亩。2022年全村现有劳动力2358人,劳动力转移2025人,就业转移率达85.88%,基本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增收。

做好“土地流转”文章。结合甘塘片区区位优势、基础设施条件、产业优势和傈僳族文化资源优势,以一年一签的方式将预留的310亩小集镇建设用地、预留宅基地、零星村集体土地租赁他人经营种植,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3.5万元。

做好“劳务输出”文章。按照安置点建成“八个示范区”(即: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区、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示范区和新能源建设示范区)的发展规划,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村党组织”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组织搬迁群众按每亩每年1500元价格流转2627.92亩土地给四家龙头企业,发展种植热带水果特色产业,社区每年收取每亩20元的服务管理费共5.26万元。

做好“农业设施租赁”文章。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农业设施设备,将冷库、蓄水池等农业配套设施租赁给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

做好“资产盘活”文章。盘活闲置资源,推动闲置资源变资产,出租闲置公寓房、文化室、坝塘等,每年为村集体创收0.4万元。

下一步工作中,百果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找准“发力点”、打造“增长点”、创新“至高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将建设好的育苗大棚、大棚流转给龙头企业,开发、利用好核心区资源,加快傈僳族特色小镇的建设,建成一个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拓宽壮大村集体经济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富强百果!

上一条:元马镇:扎实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推广工作
下一条:元马镇星火社区:协调联动 人居环境大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