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黄瓜园镇:123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作者:普天意   来源:元谋县黄瓜园镇    点击:[]

近日,黄瓜园镇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启动会议在黄瓜园镇牛街村委会举行,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妇联等多个相关部门参与启动会议。

黄瓜园镇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1指的是“一中心”,即:综治中心;2指的是两室,即:“4+2”人民调解工作室,元谋县人民法院无讼乡村指导工作室;3指的是三站,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黄瓜园派出所村委会警务站。

黄瓜园镇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的建立,是为进一步提升黄瓜园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入实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和措施办法创新常态化,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巩固基层治理成效的一个探索性尝试,也同样为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注入新动能。其核心目标,就是在村一级建立一套能够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和排查、消除社会隐患的基层治理机制,搭建一个平台,充分发挥一中心、两室、三站的职能职责,形成基层治理“粘合剂”效应,充分的引导和动员镇、村、组三级自治力量和社会各界人员以及力量的有效衔接、参与和加入,凝聚基层治理“一盘大棋”,从而实现线索排查靠前、隐患研判靠前、对接联动靠前、调度化解靠前、力量融合靠前、平安创建靠前的良好工作格局,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获得立体化、多元化、整体化、体系化的有力载体,最终实现基层治理更有序、治理方式更智能、力量整合更高效、问题解决更精准的目标,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在信访矛盾纠纷“4+2”化解工作机制基础上的实施主体再明确,功能结构再细化。

目前,黄瓜园镇已打造牛街村委会、海洛村委会两个示范点,两个示范点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下一步,黄瓜园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挖掘黄瓜园镇基层治理力量潜能,不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镇情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上一条:元马镇:为龙泉社区法那禾居民点赞!
下一条:黄瓜园镇:“协商在基层”缓解中小学学生接送安全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