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马镇:有序推进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 ,守护群众健康生活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作者:元马镇   来源:元马镇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元马镇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推进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守护群众健康生活,让健康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建队伍强引导,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夯实基础。一是把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社区干部充实到健康倡导员队伍中来,选能人办实事,选优配强健康倡导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按照年龄谱系,性别结构,将家庭主位、核心成员选为服务对象,以点带面,引导一人,健康全家。三是召开村民会议、利用村组广播、微信推送、展板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传递健康理念;四是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和“垃圾不落地,元谋更美丽”等主题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8条新风尚”,引导群众健康行为、健康饮食、健康生活,树立健康理念。

建机制强考核,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凝心聚力。一是细化健康倡导员考核方案,制定元马镇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奖惩制度,定期对16个村(社区)的健康倡导员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区)倡导员进行通报批评。二是与健康倡导员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工作职责、工作量和劳动报酬;三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成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健康倡导员工作督导组和考核组,以查阅痕迹资料和现场抽查的方式了解工作情况,对16个村(社区)的工作开展成效进行评估。

强服务重实效,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筑牢基础保成效。一是组织试点村的健康倡导员进行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高效开展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保障工作出成效。二是采取问卷调查、入户宣传等形式,摸清服务对象对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健康倡导的要求和标准,各健康倡导员按年龄谱系精准选择服务对象80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倡导干预,使其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进一步转变群众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三是开展“防病治病”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的同时,还在公民中开展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教育,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持续规范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截至4月底,元马镇共完成健康倡导服务对象1280人,健康知识掌握1213人,行为改变1174人,实现倡导干预对象的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上一条:元谋:中坝烈士陵园“守陵者”忠诚守护36年
下一条:走进新华新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