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你捡我捡大家捡,田间地头顺手捡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现在,我宣布:新华乡清洁田园果园专项行动之‘你捡我捡大家捡,田间地头顺手捡’全民参与活动正式开始!”在新华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杨保寿安排部署下,新华乡清洁田园果园专项行动全民参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元谋县2022年四项重点工程和八项重点工作中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乡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4月14日上午,新华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暨清洁田园果园专项行动启动会,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村委会“四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各村委会人居环境示范村小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华村委会、新平村委会围绕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下步打算做交流发言。华丰村委会、大河边村委会就本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作表态发言;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杨保寿同志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清洁田园果园专项行动工作;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建春提出相关要求。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新华村委会湾子村、庙下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开展了“你捡我捡大家捡,田间地头顺手捡”活动。在参会人员的带动下,群众纷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动手,清理了公路沿线、沟渠水边的秸秆、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

“对清捡收集的农业废弃物,我们将按照科学环保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理,能回收利用的,集中由废品回收站回收;无毒无害的,按生活垃圾处理;有害有毒的,统一集中到指定的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负责清洁田园果园专项行动负责人、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杨保寿同志介绍。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近年来,新华乡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乡30个自然村基本达到了1档标准,各村委会在巩固1档标准成果基础上,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全国民族团结乡村振兴试点乡建设、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快从“刚刚过线”迈进到“提质升级”、从“点上示范”扩大到“面上风景”,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新华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扎实基础。

下一步,新华乡将重点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一是高起点做好乡村规划,打造一批以山为景、以水为魂、以旅为媒、以业为富、以美为荣的美丽村庄,让人看得到景观、辨得明特色、品得到文脉。二是高水平治理污水垃圾。坚持先易后难、因地制宜,在生活垃圾、污水等治理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全面消除农村较大面积黑臭水体;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和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三是办好厕所革命这件实事。高标准完成2022年232座卫生户厕改建和3座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改建任务,坚持把质量放到首位,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四是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坚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做大做强桃李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擦亮新华“特色桃李之乡、绿色康养之乡、生态养殖基地”三张名片。五是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源头减量、推进村庄绿色化。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提升村旁、渠旁、路旁、屋旁绿化水平,打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小景观、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促进既增绿又增收。六是高效能管护运行。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设施设备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把发动群众贯穿于全过程各环节,提升村规民约执行力度,引导群众强化环境整治责任,提高文明健康意识,自觉追求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上一条:新华乡:人大代表带好头 环境整治众参与
下一条:元马镇:​走访慰问显真情,民政关爱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