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多举措做好低保工作 撑起困难群众“保护伞”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作者:文瑶瑶   来源:姜驿乡    点击:[]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有序推进低保工作,切实将低保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保则保,应退则退,按标施保,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姜驿乡多举措做好2021年民政低保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低保工作方案,成立了低保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监督机制,严格把好申请登记、入户核查、村两委评议、材料审核、公示监督等各个关卡,认真做好排查摸底、系统录入、张榜公示、监督管理等环节的工作,杜绝“关系保”、“人情保”。

组织业务培训,规范操作程序。组织乡全体干部、村两委主要成员进行了低保工作业务培训,各村民政协理员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对低保工作各个环节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开展低保工作的时间、所需上交的材料进行“一站式”告知,规范了操作流程。

全面开展审核,完善低保档案。姜驿乡采取“乡干部+村干部+民政业务骨干”的方式深入各村,摸清底数,做实做细做好2021年新增低保对象调查、往期低保对象复核和录入工作,调查核实低保户人员家庭、收入变化、特殊困难、档案收集等相关情况,并收集相关印证资料完善低保档案,全面杜绝“错保”、“漏保”问题。

做好动态管理,强化救助措施。全面摸清辖区底数、突出重点,抓好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工作,开展好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对象认定、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和自理能力评估年度复核等,努力做到分类施救、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临时救助、集中救助特殊群体等工作,把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作为“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作为,全力落实好民生保障和兜底救助措施。

上一条:江边乡 学经验补短板 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羊街镇:山村修好“振兴路”铺就村民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