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元谋热坝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作者:李慧   来源:新华乡党政办    点击:[]

有着“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之称的元谋县,是一个典型的民族聚居县。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居住着彝、傈僳、回、苗等33种少数民族,总人口22.1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9.05万人,占41.4%。

元谋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党建引领为载体,以“大比拼”为抓手,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聚心聚力、同心同创,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凉山乡是彝族乡,也是元谋县少数民族人数占比最高的乡镇之一,走进如画的凉山乡,一条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千家万户,一座座砖房拔地而起,古朴的村庄整齐有序,绿树成荫,炊烟袅袅升起……

“养猪没猪圈国家给我盖,没钱国家给我贷,养殖能繁母猪还有补贴发,政府的优惠政策我都享受到了,日子越来越甜。”在凉山乡把世者村委会余金翠的家中,她细数这些年“民族一家亲、生活比蜜甜”的变化。如今,她的彝妹刺绣协会党支部队伍越来越大,还在县城开起了分店。

走进新华乡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新村,在自家门前拣着米葱的68岁老人文友感慨万分:“过去老房子在悬崖边不好住,现在靠党的好政策,盖了一栋280平方大房子,蛮漂亮,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新生活,感党的恩”。

元谋县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8+N进”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探索创建工作路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提质扩面。在持续深入落实楚雄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创建工程中,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创建格局,引导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实现了各族群众和谐共居,共同发展。2017年元谋县被命名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建成23个省级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6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8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个州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获国家级“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单位”2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单位”82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民族小学2所。

如今,全县33个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幸福生活在一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貌竞相呈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建设交相辉映,并蒂花开。

上一条:江边乡 学经验补短板 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新华乡大河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