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老城乡“五举措”抓好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作者:张琪   来源:老城乡    点击:[]

随着春耕生产陆续展开,农事活动频繁,火源管理难度加大,老城乡采取五项措施狠抓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人员、任务、责任“三落实”,全力抓好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防火责任。充分认识当前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严格抓好工作落实,层层签订森林和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群防群治,综合管理”的原则,深化森林和草原防灭火责任网格化管理体系,要求各包村组干部要严格责任制,定期召开防火期内专题会议和做出工作部署,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础,通过村村通广播、群众会、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新森林法》、《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制度。充分发挥张汝发同志志愿宣传车作用,进村入户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意识,敲响思想警钟,始终保持森林和草原防灭火高压态势。同时,督促各所站、村委会对辖区内的企业、种养殖基地、公共场所等进行防火警示宣传,在全乡形成浓厚的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氛围。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加强火灾预防。严格一切野外用火,把责任落实到人,并重点做好痴、呆、聋、哑人、儿童及精神病人等几类特殊人员的监督管理,与其监护人签订森林和草原防灭火责任书,严禁上山玩火。严格落实各村组森林防火劝导点劝导工作,严防火源上山,对重点火险区进行严防死守,在春节、清明等节庆前后加强巡逻管护,及时制止一切野外用火。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保障快速处置。切实做好扑火机具、扑救物资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乡村组三级防火知识技能培训,做好扑火战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快速处置,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火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防火人员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做到人员、设备、机具、车辆、通讯全部到位,确保扑火需要。并对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不遵守森林和草原防灭火规定、毁林开荒等现象,在处罚上不讲情面,不走过场,严格执法,依法处罚,起到警示作用。

防火期以来,全乡共配备护林员50人,组建专业扑火队1支25人、民兵义务扑火队10支,180人。签订责任书200余份,组织扑火队伍开展防火知识技能培训3期。排查陷患点23处,处理23处。制作永久标语160余条、五彩旗800余面。发放森林和草原防灭火通知书7000份。储备扑火把 120把,砍刀8把、衣服25套、风力灭火机 22个、水力灭火机 10个、高压抽水机1台、森林防火车2辆、其他应急车2辆。

上一条:凉山乡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
下一条:老城乡持续深入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