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物茂乡:五项措施“管好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20日   作者:文斌 张月婷   来源:元谋县物茂乡    点击:[]

进入春季,随着天气转暖,气温上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为确保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安稳定,物茂乡坚持“管防火就是管人”的防火理念,积极应对,以案为训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内部制度,管好自己的人。落实“四级包保”,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物茂乡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实施方案》,把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乡、村、组、护林员,实行四级包保责任制,把防火工作的措施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路口、坟头和各放牧区。

二是建立护林员巡山制度,管好流动人员。护林员在林区巡逻,严格管理流动人员,并要求流动人员填写入山情况登记表,有效遏制了该类人群带火入山。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管好队伍里的人。25名专业扑火队员从12月1日起进驻乡林草中心,及时组织进行了技能培训,适时进行实地演练。加大对专业扑火队的日常管理,每早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值班的专业队员24小时在乡上待命,每天深入重点地段、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快速处置火情火警,其余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管好“五种人”。及时对全乡“五种人”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人员及时督促落实监护人责任,并逐一签订监护责任书。到“五种人”家中开展说服教育工作,督促监护人加强监管,要求在防火期内不允许“五种人”单独外出。

五是加强氛围营造,护林防火宣传到每个人。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为重点,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措施,组织开展防火宣传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等,强化“进入林区、防火第一”安全意识。目前,已累计出动宣传车60天80车次,在主要道路沿线、林区路口、村口粘贴防火标语100余条,群发防火短信300余条;利用周末赶集日发放防火宣传单500余张,有效提高全面森林防火意识。

上一条:凉山乡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
下一条:姜驿乡多措并举全力抓好蜜桃产业中耕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