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县元马镇:加快建设交通强镇

日期:2021年01月09日   作者:马赛速   来源:元谋县元马镇    点击:[]

从空中俯瞰,元马镇路网布局宛如棋盘般交错于热坝间。2019年底,全镇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村村通公路,组组成通达,户户有便道,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和入户便道,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助推“富民强镇”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分钟交通圈”带来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路畅稳脱贫。一辆满载杨桃的三轮车驰行在硬化完工的莲花大道上。“前些年摘杨桃,我只舍得背回去,这路颠啊、灰啊,杨桃耐不住折腾,边缘擦到就卖不起价了。”大丙戌村建档立卡户杨子春2018年起试种杨桃,每年稳卖2万块,如今注视这条平坦笔直的田间公路,他不再担忧果子的品相,表示做好扩种的打算。要脱贫奔康必须先修路,要发展产业必须先修路,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了稳脱贫、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元马镇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实现农作物配送无缝衔接,圆了百姓“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的梦想。

路畅兴产业。农村公路的铺建,吸引大量农业龙头企业规模种植,让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元马镇万亩黄瓜种植示范区内,硬化道路与108国道线相接,可直达G5京昆高速公路线,为蔬菜外销提供了便利条件,周边多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基地灵活就业,家家养牛羊、户户盖新房。“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任何一个村子未因交通而掉队。

3年前的乐甫村委会,田间道路坑洼不平,极大影响农产品、农药肥料的运输,交通对脱贫产业发展形成瓶颈制约,村两委班子知耻而后勇,通过多方协调,争取整合挂帮单位项目资金全面硬化进村道路,同步将沿路水库除险加固、坝塘清淤改造、三面光沟渠建设纳入规划。如今“千亩芒果、千亩番茄,千亩青枣、千亩葡萄、千亩制繁种“五千产业,使昔日靠天吃饭的“偏远雷响田”摇身一变成为旱涝保收,四通八达的高产稳产良田,乐甫村党总支书记文炳祥表示,农村公路建设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路畅迎振兴。清和社区是2016年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地,以此为契机,镇村两级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大力改造田间公路。现如今,输水管道沿机耕路排列在万亩田野间,水流经滴灌管带润入田野。清和社区村民肖清一家采摘完自种的3亩鲜食玉米后,通过小货车将网络订单运进县城快递网点,“我们是新型农民了,不用走路去田地,不用抬水浇田地,便捷的交通真正让我们富了起来!”打赢脱贫攻坚战,成果来之不易,实施乡村振兴,也是一篇大文章,元马镇加强道路建设,实现“特惠”向“普惠”的转变,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交通联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元马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指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2019年至今,共整合资金1420万元,硬化通村道路12.1公里,村内道路3.79公里,全镇范围内(通过)共有公路327条,通车里程达到1354.828千米,等级公路达到950.419千米,严格按照“全域贯通、全线精致、全程美丽、全力富民”要求,采取机制推动、创新驱动、产业带动“三动”举措,克服地形条件复杂、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做好元谋县乡镇中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排头兵,切实让交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官。(马赛速)

上一条:羊街镇加强冬春蔬菜交易秩序整治
下一条:老城乡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