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选出新班子 配强“火车头”——平田乡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作者:敖金香   来源:平田乡    点击:[]

2021年1月4日,平田乡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乡5个村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25名,其中书记、副书记各5名。通过换届选举,村级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为推进平田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领导调研指导,把牢质量关

1月4日,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两新”工委书记李志岗,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冯相一行到新康村、新昌村调研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对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搬迁村的发展状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做了详细了解。李志岗强调,村“两委”换届工作事关乡村振兴的开局起步和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要做实做细各环节工作,准备到位、研判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严把换届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力争将德才兼备的人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队伍。

周密安排部署,把好政治关

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平田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明确时间节点、步骤安排、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通过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等,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学习村“两委”换届有关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和流程安排,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及时组织召开全乡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等,对换届工作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扎实推进换届各项工作。

严格人选标准,把实人选关

按照“五不准、十不宜”要求,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扎实开展民主测评,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考核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的重要依据。严格人选审核把关,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包村包组制度,对挂包村组逐个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宣讲政策,摸清村党组织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存在问题等状况,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推荐工作。认真进行人选资格联审,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筑牢“防火墙”。

严肃换届纪律,把严纪律关

广泛宣传政策。充分利用微信、村村响智能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法规,特别是对“十严禁”“五不准、十不宜”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对待换届选举,自觉抵制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违法违纪行为;组织乡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参选人员等就换届纪律进行承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加强监督检查。乡纪委全程监督各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严格按照程序,切实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顺利完成村党总支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推选及选举工作。收集违纪违规线索。及时设立村“两委”换届选举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具体接待人,及时收集违规违纪线索,确保换届风气风清气正。

严格选举程序,把清程序关

严格会场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好会场消毒消杀,为每位参会党员测量体温、配备防疫口罩。严格会议程序。乡换届选举指导组深入各村进行全程指导,全体干部职工现场全力协助,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规定开展清点到会人数、汇报工作报告、通过选举办法(草案)、正式投票选举等工作,确保环节不减少、程序不走样,各项议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积极应急处突。结合我乡实际,全面深入分析研判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逐一制定应对措施,确保选举现场秩序稳定。

选出新班子,配强“火车头”。下一步,平田乡将组织好、开展好新一届党组织班子能力素质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村干部队伍,为强化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上一条:羊街镇加强冬春蔬菜交易秩序整治
下一条:羊街镇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