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火力全开发起脱贫攻坚收官十大专项行动总攻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杨华正   来源:凉山乡    点击:[]

为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十大冲刺收官专项行动”要求,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凉山乡火力全开发起脱贫攻坚收官十大专项行动总攻。

第一,实施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冲刺收官专项行动。认真抓好就业扶贫各项工作,一是根据人社部门安排扎实开展省外务工贫困劳动力姓名清、身份证号码清、电话号码清、务工地清“四清”和县内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实、人员实、岗位实、收入实“四实”精准摸排,强化扶贫劳务协作,确保在外务工贫困劳动力不回流、不失业。二是多渠道提供招聘信息和就近就地就业岗位信息,动员富余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招聘会,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有事做、有收入、持续稳定脱贫。

第二,实施好产业扶贫冲刺收官专项行动。结合我乡产业特点,引导贫困群众抓好种养产业,努力实现“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措施”。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努力再申请创建1个扶贫车间,打造好中草药和天竺葵2个产业扶贫基地示范点建设。要加大组织化程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认真梳理完善“五个全覆盖”工作,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经济合作组织。

第三,实施好消费扶贫冲刺收官专项行动。结合“10.17”扶贫日活动,动员挂包单位、挂包帮扶干部和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和扶贫产品,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并将消费扶贫行动开展在平时,持续多渠道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第四,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冲刺收官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和改变原有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第五,实施好动态监测帮扶冲刺收官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防止脱贫返贫和新增致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监测预警户按照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已脱贫户逐户进行认真分析,分别形成稳定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兜底脱贫户分类台账。切实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1户5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9人动态监测,防止返贫及新增贫困人口发生。

第六,实施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冲刺收官专项行动。按照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和要求,各村委会、工作组要按照工作流程,及时推进动态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按照时限要求全面完成贫困户入户信息采集、核对基础信息和每一年帮扶措施信息工作,挂村干部和村委会干部对边缘易致贫户也要全面完成入户采集和帮扶措施核对工作。同时各村委会、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录入系统前认真组织审核完善数据信息。

第七,实施好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冲刺收官专项行动。主要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攻坚普查、审计、挂牌督战、“三查一确保”、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元谋反馈意见和各级各类检查排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盯住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盯牢贫困村、贫困户、特殊群体尤其是边缘户、动态监测户,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逐一查缺补漏,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成果经得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的检验。

第八,实施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冲刺收官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认真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做好县新一轮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的准备。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项目推进和建后项目的管护,确保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第九,实施好巩固脱贫成效攻坚冲刺收官专项行动。聚焦巩固2014年以来316户1316人脱贫人口、4个出列村脱贫成果,全面促进稳定脱贫。

第十,实施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冲刺专项行动。结合“四万三进”、扶贫日活动和动态管理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加强对群众教育,向贫困户讲政策,谈思想,谈发展变化。继续开展好爱心超市、奖勤曝懒“红黑板”等“十小工程”,坚持户长会宣传惠民政策、入户宣传个性政策,帮助贫困户改变不愿脱贫、不会脱贫情况,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即将开始的省考打好群众基础。

上一条:平田乡: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下一条:凉山乡 2020 年脱贫攻坚表扬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