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杨红丽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5月19日,元谋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传达贯彻楚雄州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铆足干劲、接续发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推进会分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进行,有关县级领导和各乡镇、村委(社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现场观摩阶段,县委副书记李春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金祥,政府办主任郑志学一行先后到元马镇南繁村、黄瓜园镇腊海金村、老城乡丙岭哨村查看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实地了解厕所革命进度、工作难点堵点,指出了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全面、统筹不够、力度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各乡镇、有关部门从严从实从快找差距、强动力、补短板、促提升,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集中开会阶段,县委副书记李春俊主持,首先由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自然资源局5家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工作交流发言。接着是县对乡2021年度考核一二名的乡镇,新华乡、元马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交流发言。紧接着是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金祥同志通报楚雄州对元谋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州农村人局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4月份督查情况及5月17日二级巡视员、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组长罗文慧直插元谋一线督查情况。随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开国,县委书记刘文跃分别作了讲话,对相关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王开国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事关发展根基和民生福祉,务必全力以赴、强力推进。要围绕元谋县总体目标、重点任务,高效能推进8个方面工作,要高质量深入开展县委、县政府两办4月18日下发3个清洁的专项行动,5月底以前全面深入开展表彰活动;要加强农村黑臭水体的治理;要抓实抓好水系联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要抓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要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要实施村庄美化编制;县农办、县委要牵头制定美丽村庄清单;各乡镇要复垦,裸地要绿化;各乡镇要落实“五有”制度;要在破解资金上持续发力;要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要在提升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

县委书记刘文跃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思想的认识,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治理成效;二是从主观、客观6个方面压实县级各部门责任及乡镇各辖区主体责任发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在工作中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三是现场推进会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三个清洁行动要拿出效果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要每月调度一次,十乡镇排名一次,干得好的发红旗,落后的两名发黄旗,并同步在新闻上播出发黄旗乡镇的表态发言。将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各村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最后,县委副书记李春俊小结,强调:要全面统一思想抓落实;要紧扣目标抓落实;专班组要将正负面清单制定出来,健全机制抓好“月通报、月评比”与绩效挂钩工作落实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一改”专项行动,打造“云南省最干净的农村”“楚雄州最干净的州市”农村环境新面貌。要由上而下压实责任,凝聚各方整治合力,严格落实党委书记亲自抓、村党支部书记靠上抓的工作机制,压实督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将整治效果和党员干部评先选优、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充分挂钩,全面调动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感染带动农村群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力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期内见到大变化、取得大成效、呈现新气象。

上一条:治理职业危害 守护健康生活
下一条:送法进乡村,“典”入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