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统计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作者:刘伟凡   来源:县统计局    点击:[]

按照县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召开元谋县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通知要求,结合当前统计监督执法的新形势,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班子会,对培训学习进修了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以及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局法治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业务培训工作

按照中共元谋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的安排部署,在参加完全县培训会议后,我局于2022年5月13日召开培训会议,对全局行政执法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我局2名持有全国统计执法证及12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及全体单位职工18职工参加了培训,同时由办公室发出通知,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发布在县统计局信息网上,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继续认真学习,达到全体职工学习全覆盖。

二、强化统计执法力度、严格按照要求执法。

县统计局承担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全局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通过总结往年的统计执法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对执法全过程的认真总结,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提升统计执法能力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施行以来,我局在执行《统计法》的过程中,要以行政处罚法为根本遵循,全面认识行政处罚的性质和功能,正确把握相关规则和要求,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法治化、制度化、 规范化水平。我局在近年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过程中未发生行政处罚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上一条:元谋县各医疗卫健单位组织开展“5·12”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
下一条:“5.12”防灾减灾 元谋农业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