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同心战“疫” 情暖牛年——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为疫情防控不懈努力

日期:2021年02月23日   作者:速双雯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守住疫情安全底线,春节期间,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守土尽责不懈怠,紧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根弦,组织人员力量持续对我县宾馆酒店、文化市场和旅游景点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查,力促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一、宾馆酒店方面

对县城辖区内(含能禹片区)182家宾馆旅店进行常态化督查。重点督查宾馆酒店是否严格落实入住旅客亮(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是否做好每日消毒、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是否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消杀物品等防疫物资;挂包单位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宣传县疫情指挥部的最新文件精神及重要指示等。

同时,督查组还对个别宾馆酒店存在的消杀毒不到位、防疫消杀用品储备不足、台账登记不仔细等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严格督促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并及时将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宾馆酒店及挂包单位进行通报,从而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和挂包单位的疫情防控意识。

二、旅游景区景点方面

针对我县5家A级旅游景区,重点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消防安全、应急医药、安全警示标示、游客安全距离及游客须知等都进行了细致检查,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景区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求做好清洁消毒、配备免洗消毒凝胶、设置“一米线”、服务人员和游客戴口罩、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两码”同扫等措施。同时,要求各景点设立门票公示牌、消毒公示栏,确保出入口畅通,避免人员聚集造成拥堵。

三、文化市场方面

重点督查我县13家网吧和网咖、15家KTV,通过现场检查、查看台账等方式,对经营者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完善健全制度,做好防疫应急预案,加强上下沟通,做到遇事及时处理和反馈;二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加强防疫物资配备,认真做好每日清洁、消杀毒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亮扫码+测温+戴口罩,并切实做好防疫科普宣传。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督察小组现场进行告知,要求限时整改,并在随后的“回头看”工作中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对城区内凤凰湖公园、啤酒广场、金马坊、凤仪公园、元双路口广场等群众经常聚集的文化活动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督查,劝导群众不组织、参与各类演出、广场舞和健身舞等文化活动。同时,对文化馆、图书馆、10乡镇文化站提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是做好全县各文化活动场馆、农村业余文艺队和演出团队的政策宣传和监督管理工作;二是从2月11日起,实行疫情防控工作每日零报告制度。

春节期间,全县文旅市场消费人群增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总体要求下,通过不间断的督查检查,进一步增强了我县文旅经营场所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为全县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条: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下一条:元谋县龙川江(凤凰湖水利风景区)获评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