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已全面启动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作者:张金生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至2022年在全国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其目的是对全国各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各地的抗灾能力,掌握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发生的区域、危害程度、影响范围,风险规律等,为全国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综合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普查我县共涉及着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五大类自然灾害。涉及22家单位和10乡镇。通过开展灾害的调查与评估,获取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的调查与评估;收集我县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进行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及水平;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编制单灾种风险区划图;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全县、各乡镇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根据规定: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为普查前期准备阶段。目前,我县已完成普查组织领导机构、编制方案、相关部门普查员业务培训等工作。从6月开始至2021年年底,将进入全面调查,逐项登记、质量检查与验收,并逐级汇交普查数据。2022年将对普查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和评估,编制县、乡镇两级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

此次普查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普查能知道哪些地方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高风险区,一些重大项目诸如人员密集场所等就不能在此规划,从本质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水平。同时为我县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上一条:元谋县“133”模式走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路
下一条: 我县奋力推进县域国土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