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被列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作者:杨春贵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名单,元谋县名列云南省入选的两个县之一。

在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过程中,元谋县坚持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针对危害较重的稻飞虱、果蔬桔小实蝇、草地贪夜蛾、番茄斑萎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黄色诱虫粘纸、性诱剂、生物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

“去年,我县依托‘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投资300万元,在6个‘一村一品’示范区和集中连片蔬菜种植区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1.8万亩,示范带动全县21.6万亩蔬菜开展绿色防控,全县农作物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有效控制在4.7%以内,蔬菜产业绿色化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元谋县植保植检站站长戴剑鸿说。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县先后投入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创建万亩青枣绿色防控示范区1片,水稻、玉米、小麦、蔬菜千亩连片绿色防控示范区8片;安装物理杀虫灯5680盏,示范推广黄色诱虫粘纸、性诱剂100多万亩次;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800多万亩次。粮食、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2.8%,农药使用总量下降2.9吨,5年共挽回农作物损失108.6万吨,折合人民币30.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通过持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去年,共在外销农产品中随机抽检蔬菜、水果样品1828个,合格率达100%,全县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181个。2017年,元谋县被农业部授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荣誉称号。

上一条:元谋县规范化管理公益性岗位
下一条:元谋县及时足额发放工伤保险待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