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规范化管理公益性岗位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作者:张玉梅   来源:    点击:[]

元谋县在深入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基础上,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促进困难人员就业的作用,不断强化公益性岗位日常管理,在保障公益性岗位人员权益的同时,实现了公益性岗位的规范化管理。

元谋县人社局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人员聘用条件和流程选聘人员上岗,及时督促用人单位与公益性岗位人员签订《就业协议》,增强用人单位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做好公益性岗位人员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一人一档,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岗位活,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

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数据库,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后,及时将人员信息录入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人数、岗位、聘用时间底数清楚。所安置人员不再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时,及时办理失业登记信息,保证在岗人员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由用人单位对公益性岗位进行定岗定责,建立考勤考绩制度,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抽查、实地督查的方式,严查设空岗、顶岗、脱岗、变相发钱、不签劳动合同等违规行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不服从管理、不认真履职、或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人员,严格按照选聘条件进行岗位调整,保障了公益性岗位工作的无缝衔接。

针对公益性岗位资金量大的实际,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与监督,统一设置元谋县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台账资料。要求各用人单位严格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规定,根据使用范围和补贴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不得挪用、套取、挤占、截留补贴资金,确保专款专用,进一步规范了人员监督管理和资金发放渠道。

目前,该县共为39家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公益性岗位281人,拨付社保补贴48.23万元,岗位补贴100.04万元,有力保障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促增收。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下一条:元谋县被列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关闭